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记者观察:让竹林成为“绿色银行”

记者观察:让竹林成为“绿色银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18 10:26

□记者 王方琪

浙江省湖州市政府日前印发《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旨在探索构建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相适应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形成具有湖州特色的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探索实践。相关文件提到,湖州市通过引入低成本的绿色金融资金,支持竹林碳汇生态转化项目,18万亩抛荒的毛竹林从碳源变成碳汇,促进竹林生态平衡,竹林植物物种已达70余个。

竹林碳汇生态转化是湖州市一项非常重要的举措。

8月16日,“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绿色金融支持竹林碳汇发展论坛”在湖州市安吉县举行。安吉县是著名的中国竹乡,拥有竹林101万亩,其中毛竹林87万亩。

在安吉县,用竹林里的新鲜空气可以换来“真金白银”。去年12月,安吉在全国首创了县级竹林碳汇收储交易平台——“两山”竹林碳汇收储交易中心,运用数字化改革思路,构建了竹林碳本底、碳收储、碳增汇、碳交易、碳足迹、碳收益等六大应用场景,实现了林地流转—统一经营—碳汇收储—平台交易—收益反哺的全链条闭环管理,打通了碳汇交易区域市场。

截至目前,安吉县已组建股份制毛竹专业合作社119家,87万亩毛竹林全部完成流转。按照一般竹林年均新增碳汇0.39吨/亩、中等竹林0.6吨/亩、高效竹林1吨/亩计算,安吉县每年可产生碳增汇近70万吨。以碳汇均价70元/吨测算,每年可实现碳汇收益4900万元,价格预计逐年上涨;按照欧盟碳汇最高价900元/吨计算,每年可实现碳汇收益6亿元以上。

有了竹林碳汇,竹林就成了“绿色银行”。

发展竹林碳汇,需要金融机构支持。湖州引导工农中建等国有银行与国家开发银行开展银团合作,引入更低成本的绿色金融资金就是很好的实践。

金融机构在以资金配置引导竹林碳汇产业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比如,以竹林碳汇量为抵押物进行银行融资,可以支持竹林培育与增汇经营、林下经济种植、林区道路整修与经营机械购置、竹产业发展与竹材产品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