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从资本管理角度看绿色包容性发展

从资本管理角度看绿色包容性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18 10:26

李月敏/制图

□朱贺天戈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躲不开的一个重要议题,而可持续发展则离不开绿色转型。

绿色转型是一个必然的历史发展过程。这一过程会影响部分脆弱人群的生计、损害部分中小微企业的利益。放弃社会中相对困难人群的利益来实现绿色转型是有失公正的,能够减小贫富差距、实现包容性的绿色发展的公正转型才是绿色转型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理念。

对于公正转型和包容性绿色发展的理念,国际上的探索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公正转型的理念从那时起就体现在工会运动中。在发达国家一些高污染高能耗企业淘汰过程中,工会对于工人失业救济、再培训、再就业方面的努力可以看作是早期公正转型的探索。在2010年坎昆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中,公正转型概念被正式提出,其内涵强调了在绿色转型过程中应确保为劳动力创造体面和优质工作。此后,国际劳工组织(ILO)系统性地完善了公正转型的概念,并以发布指南的形式为全球实现公正转型提供了可参考的理论框架和实施原则。在《巴黎协定》序言中,劳动力公正转型以及创造体面优质的工作被确定为必须考虑的当务之急。在2018年卡托维兹气候变化大会发布的《团结和公正过渡西里西亚宣言》中提出了以团结合作为指导,在维持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基础上,实现有关气候变化的目标的绿色包容性发展原则。

可见,公正转型概念由最初保障绿色转型中劳动权利的保障延伸到相对更宽广的定义,包含抵御气候变化对脆弱人群更大的影响、减轻绿色转型对于中小微弱的冲击、提升中小微弱对于绿色转型的适应性以及实现包容性的绿色增长等。世界银行在2012年提出的绿色包容性发展的框架与引导,旨在从资产管理与利用的角度推动绿色包容性发展。绿色包容性发展对于存量和增量资本的管理都提出了新要求。笔者将从人力资本、自然资本和实体资本三个方面阐述绿色包容性发展原则对于资本管理的要求。

人力资本的保护、转型与升级

绿色包容性发展的目标核心是人,手段也是人。作为公正转型关注的重点,人力资本的管理是绿色包容性发展的重中之重。在存量管理方面,一是避免因过于激进的绿色政策引起人力资本供应短缺问题。不切实际的环境政策可能会引起产业和企业的高速转型,但是转型实现后产业工人对于新的技术、设备、技能的掌握不足会引起转型期内人力资本供应不足问题,这点在2021年斯里兰卡推行禁用农药和化肥后体现得很明显。对于长期使用化肥和农药的农业生产者来说,激进地转向有机生产模式暴露出劳动者能力的欠缺,也导致斯里兰卡的农业生产出现了危机,直接引发了2022年的政府破产与经济危机。二是要关注产业升级和绿色转型造成的失业和新创造岗位的比例。如果出现了转型过程中造成失业大大多于新创造的就业,那么这一过程是不公正的。三是要关注产生的冗余人力资本和结构性失业。从增量角度来看,新增加的人力资本应该朝着可持续发展角度增长。首先要积极开展转型期间失业关怀,对于因为产业升级、绿色转型造成的产业工人的下岗提供失业帮扶计划。如山西在退煤期间提出的建创业园区、支持自主创业、鼓励转移就业、积极开展培训、发放稳岗补贴、实行内部退养和重点就业援助等;其次要大力推动存量、冗余人力资本的转型,以实体培训和政策引导的手段,为还处于适宜就业年龄、有就业需求的产业转型工人提供绿色生产技能的培训。这一点山西吕梁的“万人培训”试点是一个好的例子。所谓“万人培训”是指免费培训大量农村贫困者和行业转型失业人员,让他们成为家庭护理、老人陪护的专业护理护工、出租车驾驶员等;最后要培养适合绿色产业的人才,实现人力资本的整体升级。通过对从业人员进行绿色转型,培训培育一批能够符合绿色生产要求的产业工人服务绿色企业。

自然资本的保护、开发和利用

作为生产的另一个要素,自然资本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也起着重要作用。好的自然禀赋是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绿色包容性发展对于自然资本的存量与增量同样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于存量资本:一是要保护好自然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并精细化地使用其他自然资源。保护好现有的存量自然资本是为未来发展提供基础,避免竭泽而渔的情况,这也是保护最基层脆弱人群最为直接的办法,通过自然环境的改善对冲气候与环境变化风险。二是要充分利用存量自然资本作为金融锚定物的作用,比如排污权、碳排放权、林权等一系列自然资源使用的权利转化为金融服务的风险锚定物,通过自然资源的价值为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来源,这也是解决脆弱人群金融获取难度大的重要手段之一。对于增量资本:一是要以可持续的方式开发自然资源,严格监督矿产、林地、农地、渔业资源等一系列自然资源的使用,杜绝破坏性的自然资源开发方式;二是要通过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将一部分无价值的自然要素转化为自然资本。比如某一生产工艺的提升或科技的创新,将本来无法作为生产资料的自然资源转化为了生产材料,从而创造新的自然资本。增量资本的增速也将大大影响绿色包容性发展的速度和质量。

实体资本的更新、投资与重构

这里实体资本的概念较为宽泛,主要包含基础设施、生产设备、金融资本等可以量化的实体资产。对于存量实体资本:一是要完成存量资本绿色升级。这也是体现绿色转型核心思想的做法。其包含工厂生产设备的更新等。以水泥行业为例,在相关部门颁布《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标准》及其配套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技术规范》等三项标准后,极为严格的排放标准要求企业进行排放处理设备和生产工艺的革新,就是存量资本绿色升级的例子。这一过程对于中小微企业的包容性缺失的问题需要以政策引导、金融工具、产业链协调等方法解决。除了生产设备更新,同样存量资本绿色升级也涉及生活层面,包括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农房改造、绿色家电升级等。在浙江省湖州市2020年颁布的《绿色普惠贷款实施要求》中就明确了对农房、家电等绿色升级提供了金融支持。二是要充分利用农村存量资本,比如对于农村宅基地的流转、抵押等一系列的改革。对于增量资本:一是要在投资中加入ESG原则,引导投资进入绿色和可持续发展行业。以华能天成租赁有限公司为例,作为中国最大的火电发电集团华能集团的子公司,其投资100%流向新能源产业。二是要大力推动社会责任投资,通过社会资本下县、下镇、下乡推动新型绿色基础设施的建设,对农村居民实现绿色发展成果共享。在2021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中,我国农村居住人口依旧有50979万人,是未来发展的蓝海。在引导社会责任投资下乡的过程中,也要兼顾商业可持续原则。

人力资本、自然资本和实体资本都是生产与经济发展的不可或缺要素,而绿色包容性发展对于资本存量管理和增量开发提出了新的要求。充分利用好存量与增量资源能推动我国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为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作者系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