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吉林银保监局: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

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

吉林银保监局: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12 08:25

□实习记者 杜肖锦

8月11日,吉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春武在“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吉林银保监局聚焦乡村振兴,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大力发展农业保险,积极推动完全成本保险试点,主要粮油作物、畜禽产品保险保障水平显著提高。

助力端牢“中国饭碗”

近年来,在吉林银保监局引领下,吉林银行业保险业持续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截至今年6月末,吉林省涉农贷款余额5892亿元,在各项贷款中占比23%,多年保持较高占比;农业保险保费收入32.2亿元,同比增长57%,提供保险保障金额1257亿元,同比增长69%,参保农户114万户次。

吉林是我国重要的农业大省,粮食安全离不开种子和耕地。徐春武表示,吉林银保监局加大金融对吉林省“千亿斤粮食”工程、种业振兴、黑土地保护等的支持力度,截至今年6月末,支持种业振兴、黑土地保护、耕地保护等贷款余额合计205.3亿元;政策性和大型银行支持水利工程等农业基础设施贷款余额282.6亿元。

在信贷方面,该局组织开展“备春耕资金服务攻坚战”,引导辖内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种子、农药、化肥、农机等农资生产供应和购置,聚焦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引导机构与科研院所、种业基地、企业加强对接,提供中长期信贷支持;向产粮大县倾斜信贷资源,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白城、松原等地区盐碱地改造,助力端牢“中国饭碗”。

创新金融服务 助力特色农业发展

长白山黑木耳、吉林梅花鹿、秸秆变肉等产品深受欢迎。徐春武表示,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吉林银保监局强化资源整合,打造服务“三农”特色品牌。比如在产粮大县梨树县试点“4+N”银保联动,以保单、粮食收储订单为主要增信手段解决抵押担保难题。在支持优势特色养殖业发展方面,联合有关政府部门创新出台《吉林省推进畜禽活体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方案》。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肉牛贷款余额171.7亿元,提供保险保障124亿元,保额由2020年的每头5000元、8000元、1万元统一提高至目前的1.5万元。

徐春武介绍,吉林银保监局积极扶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的专业合作社模式。截至今年6月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余额480亿元,同比增长9.21%。

吉林省是全国首批开展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的六个试点省份之一。近年来,吉林银保监局不断推进农险发展,2022年,吉林省主要农作物保险费率同比下降了12%至28%;6种作物种植成本保险和玉米、水稻完全成本保险的相对免赔率由30%统一降至25%;玉米、水稻保额由2012年的每亩200元、267元提高至目前完全成本保险的750元、1100元;完全成本保险实施范围扩展至全部产粮大县;地方特色产品保险已覆盖食用菌、人参、杂粮杂豆等40个特色品类。

保障基础金融服务 支持疫情防控

上半年,吉林省面临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下,吉林银保监局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通过科技力量赋能金融业务,保障基础服务畅通,加大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力度。

徐春武介绍,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无接触方式”办理了银行贷款371万笔、956亿元,线上办理企业和个人保险理赔26.3万笔、理赔金额14亿元。在医疗卫生防疫以及民生领域,发放贷款437.2亿元;推动保险机构将意外、疾病等保险责任扩展至新冠肺炎,提供保险保障2941亿元、惠及179万人次,为疫情防控和重点民生物资保供稳价领域提供保险保障125亿元。

在服务企业方面,疫情期间,吉林省银行保险机构主动对接各类企业4.6万户次,累计投放贷款3498亿元,为企业支付保险理赔13亿元。累计对1694亿元贷款本金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10.6亿元。上半年,全省小微企业、首贷、信用贷等贷款余额分别同比增长11%、18.1%、14.8%,普惠型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较年初下降0.7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