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康养> 记者观察:第三层次养老受关注

记者观察:第三层次养老受关注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09 08:05

□记者 王方琪

一位朋友退休之后,每个月领取养老金3800元,加上单位补贴大约能拿到5000元。她说,自己50岁退休,预计活到80岁,那么她需要考虑这30年的养老问题。因此,她一直在寻找稳健可靠的投资机会,个人养老金产品是她关注的重点领域。

我国养老金体系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政府主导的公共养老金,在我国具体表现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朋友领取的3800元养老金就属于这一层次。第二层次是用人单位和参保人共同缴费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包括面向企业劳动者的企业年金制度和面向机关事业单位公职人员的职业年金制度。朋友每月领取的1200元属于这一层次。第三层次则是建立在个人缴费和市场运行基础上的第三支柱养老金,其中既包括市场上的各种个人养老金产品,也包括目前已经以制度化方式建立的个人养老金制度。在第一层次和第二层次都已经确定的情况下,她的关注点当然在第三层次。

对于个人而言,个人养老金制度是除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企业年金)之外一个新的养老收入来源,其缴费完全来源于个人,产品形式是市场上经备案后的各种金融产品,政府予以税收优惠,而最终的产品收益则取决于市场,风险也由个人承担,从而是政府支持、市场运营、个人负责的补充型养老金。

目前,市场上主要的养老金金融产品有多个种类,包括2018年开始试点的税延型商业养老保险,2021年开始试点的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以及各种类型的养老基金产品和养老理财产品。

进入8月,养老理财产品扎堆发行,在市场上也受到热捧。这说明,像这位朋友一样关注养老金产品的人很多。就是说,消费端需求比较强烈。虽然养老理财产品目前看来有相当优势,但从整体发展来看,还属于初级阶段,整体运行情况还要拭目以待。

需求端并非仅仅是老年人,目前养老理财产品越来越多被中青年人接受。养老理财受众人群的多元化,要求养老金融产品数量和质量都需提升。

比如,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将拓宽居民的投资渠道,丰富第三支柱养老金融产品的供给。对于稳健型或保守型的投资者,特定养老储蓄的吸引力比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