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田国立:将绿色金融提到战略高度

田国立:将绿色金融提到战略高度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03 09:35

□记者 赵辉

近日,建设银行正式发布《中国建设银行2021年度环境信息披露报告》,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在报告中发表致辞。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人类未来。建设银行积极服务经济社会绿色转型,以金融的涓涓细流润泽出更广泛的深深绿意。

以新金融之笔绘就生态底色

田国立提到,建设银行心怀“国之大者”,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融入战略发展,在“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金融之路上阔步前行。率先提出住房租赁战略,助力盘活市场存量房源,引导房地产行业向“租购并举”的长效健康模式转变。前瞻推进普惠金融战略,依托科技和数据创新服务小微、双创金融模式,激发经济转型发展生机活力。全面实施金融科技战略,打造“最懂金融的科技集团”,促进经营管理和自身运营绿色转型,推动金融服务集约化线上化,网络渠道业务办理量达到99%以上,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着力服务乡村振兴,以金融之笔“点绿成金”,促进绿色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使美好生态与富裕之路相得益彰。协同推进智慧政务建设,实现各类政务事项线上办、指尖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李月敏/制图

将绿色金融提到战略高度

他介绍建设银行秉持绿色大局观,将绿色金融提升至战略高度,先后设立绿色金融委员会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和实施《绿色金融发展战略规划》和《服务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推动构建绿色资产负债表,加大对绿色交通、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产业的信贷支持,绿色贷款余额突破两万亿元。发行多币种绿色债券和可持续债券,加大绿色债务工具承销和投资力度,发挥基金、理财、租赁、股权投资等综合投融资绿色引导作用。积极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加入《“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签署《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宣示》,成为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支持机构。

让转型创新迸发活力

田国立指出,建设银行把握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环境治理的历史性机遇,积极推动资本市场绿色创新,“建行-万得绿色ESG债券发行指数和收益率曲线”获2021年国际金融论坛全球绿色金融创新奖。推出“碳惠贷”产品,通过碳排放配额质押增信,助力电力企业加快节能技改升级。开展“碳汇质押融资”业务,畅通碳汇资源与林业产业正向循环,促进森森密林成为不断扩围的生态绿洲。探索支持企业植树治沙与光伏治沙“双向碳中和”模式,促使库布齐沙漠物种从不足10种增加到530种,不少绝迹多年的野生动植物重返故园……一系列绿色探索打造建设银行的高质量发展新支柱和市场竞争新优势。

为绿色发展筑起防护屏障

田国立说,建设银行把握环境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趋势,主动关注和应对“绿天鹅”风险,前瞻性强化气候风险及转型风险管控,持续优化环境敏感行业信贷政策,统筹平衡好“两高”行业信贷管控与能源安全。将环境与气候风险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融入贷前贷中贷后信贷全流程管理,在授信环节实施“一票否决制”,在信用评级中强化环境与社会要素,探索构建对公客户ESG评价体系,引导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有序推进气候风险压力测试,完成火电、钢铁、水泥和航空行业气候转型风险敏感性压力测试,并逐步扩大压力测试范围,为系统性应对环境与气候风险提供有力支持。

低碳转型从自身运营做起

田国立指出,建设银行在全行倡导践行绿色低碳运营理念,制定碳足迹管理目标,在日常办公和公务差旅中落实节能减排措施,鼓励绿色出行,深挖节能潜力,将环保节能减排要求融入采购流程。全面盘查2016年至2021年能源及资源消耗,稳步推进“零碳”试点工作。探索开展“建行低碳生活月”系列活动,通过“熄灯一小时”等活动宣传,带动客户和公众积极参与低碳环保行动,共享绿色美好生活,共建清洁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