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专家观点】保市场主体需“精准滴灌”

【专家观点】保市场主体需“精准滴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03 09:18

□徐爱荣 石安其琛

我国餐饮、文旅企业数量众多,多数经营规模小,较依赖线下体验,应对外部环境冲击的抗风险能力较弱。在静态疫情管控下,餐饮堂食业务和文旅业务几乎陷入停顿状态,企业营业收入急剧下降,而房屋租金、人工成本等并未减少。由此导致大量行业商户出现现金流紧张,甚至陷入困境。

由于发展信心不足,部分餐饮、文旅行业商户出现关店甚至完全退出行业的情况。较著名的案例如海底捞启动“啄木鸟计划”改善门店经营,260家门店永久闭店;酒吧业内享有盛誉的Sober Company宣布关店;著名民宿短租公寓预订平台Airbnb中国宣布暂停境内文旅业务。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餐饮、文旅商户仍面临消费意愿低迷、员工流失等压力。餐饮、文旅行业仍将在重重考验之下求生存、谋发展。

日前,国家发改委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银保监会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广疫情防控保险助力做好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建立疫情防控保险机制,以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对于各行业带来的风险冲击。

疫情防控保险是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造成财产和健康损失开展的风险保障,是以市场化方式分担疫情防控成本的重要创新工具,总体能够起到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的“精准滴灌”作用,为餐饮、文旅行业纾困。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增加保险产品供给。鼓励保险机构针对餐饮文旅行业企业特点,积极发展财产保险、责任保险业务,鼓励开发完善复工复产综合保险方案和健康保险、货物损失险、营业中断保险等疫情防控保险产品,提供保障方案灵活、理赔更加便捷的保险服务,合理设定保险责任,支持引导保险机构共同参与,探索建立疫情防控保险共保体,增强承保能力,有效分担风险,提高餐饮文旅企业的保险保障水平。并协助企业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提供风险预防建议,压实行业和企业疫情风险防控责任。

二是提高保险覆盖面。保险机构要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保险的业务覆盖面,有条件的地方财政部门可对餐饮文旅企业购买此类保险给予适当补贴,鼓励通过各行业协会商会等根据实际需要组织辖区内企业投保,提升风险保障精准度和保险业务覆盖面。

三是鼓励延期收取保费。在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地区,鼓励保险机构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延长保单到期日或延期收取保费,帮助餐饮、文旅行业走出困境。

(徐爱荣系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保险学院院长、教授;石安其琛系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保险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