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乡村振兴进行时】做实“荷”文章 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乡村振兴进行时】做实“荷”文章 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02 09:51

□记者 姚慧

时下,山东省微山湖又迎来了赏荷旺季。人们在荷塘间赏万亩荷香,在乡间游里触摸乡村振兴,在青山绿水间感受生态文明,在农家生活里品读小康故事……一池荷塘秀色,一桌农家菜,一宿田园小住,再来一份“荷”有关的乡村土特产。以“荷”为主题的产业,拉动了当地百姓共同富裕。微山农商银行通过对县域内荷产业链进行调研梳理,大力发展“荷产业链条”、持续擦亮“荷乡旅游品牌”,积极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体系,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截至6月末,该行累计发放农户贷款2.44万户、金额49.88.亿元,累计发放乡村振兴特色贷款1.94万户、金额29.61亿元。

微山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在村里了解信贷需求。卜娣娣/摄

荷塘里开出“致富花”

2019年,在外打拼的闫栋回到家乡永胜村。在大城市里只要提到微山,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微山湖的十万亩荷花,于是闫栋找准发展路径,决定在‘荷花’上做大文章。为了让自己开阔眼界、解放思想、凝心发展,闫栋先后前往河南、安徽等省先进村学习经验。从小在湖边长大的闫栋,挖过塘、种过藕,跑遍了村里的田田水水,对村里的角角落落非常熟悉。永胜村种植荷花有基础、有前景,缺的是先进技术、规模种植和资金投入。正在闫栋为投入资金犯难时,他在村庄金融群里看到了农商银行客户经理推介的“创业担保贷”,客户经理听了闫栋的想法后,第一时间上门考察贷款情况,很快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就发放到了闫栋的银行卡里。在微山农商银行的大力支持下,闫栋第一时间聘请有关专家实地测量考察,依据地形地貌、周边环境、土地流转等因素综合考虑,选定300亩洼地作为荷花产业用地,制作综合性规划方案,谋划建立生产加工莲子、荷花、荷叶的下游企业,最大限度延伸产业链条。

2021年7月,荷花园“定妆”迎客。“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江南的婉约秀美在这座小村庄徐徐呈现。该园区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荷塘月色园”集莲藕种植、龙虾养殖和文化旅游为一体,去年莲藕亩产5400斤、龙虾亩产200斤,带来收入535万元,集体经济发展活力持续释放。闫栋自豪地说,旅游高峰时段,仅本地村民就有50多人在产业园内工作,流转土地的村民每年都有租金,永胜村的荷花不仅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更是“发家致富花”。

“鼻尖闻着农家菜饭香,耳畔听着声声家常,人在景中,景色里包含着生活中的人们,就是这种活色生香的烟火气最是动人。”闫栋心里已然有了一张永胜村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让每位村民在产业分红、文化熏陶、安居乐业中真正享受乡村振兴丰硕成果。

让钱袋子鼓起来

薛河村位于微山县昭阳街道驻地,素有“湖韵水乡”之美誉。荷花、莲子产业是薛河村的传统产业,所在地域富含硒,当地出产的莲子硒含量较高,深受市场欢迎。时下,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莲蓬、分拣莲蓬、打包莲蓬。走进种养基地,只见400多亩连片池塘荷花飘香,一朵朵莲蓬垂下枝头,水下龙虾肥硕。“薛河村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离不开微山农商银行这些年来对我们的支持。”薛河村村民周生提起这些年村里的变化,激动地说。薛河村在该行3600万元贷款的支持下,莲的种植面积迅速扩大,已达3000余亩,微山农商银行联合当地村委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给予农户源源不断的信贷支持,农户既可以到基地务工,也可合作种植莲蓬,基地提供种苗、技术、售路,实现互利共赢。现已实现全村每年产干莲子12万斤以上,产值达525万元。基地还在村里创建就业车间,加工莲子、荷花茶、荷叶茶,形成“供、产、销、加工”一条龙,年净利润可达520万元,直接受益农户2000余名,带动周边群众125人就业增收。

创新信贷模式

微山农商银行积极探索“银行+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融资服务模式,依托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对全产业链上的客户、生产加工企业、农产品流通、物流服务、平台交易商及终端消费者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为缓解农民贷款担保难问题,通过采取“无感授信,有感反馈”模式,不需要任何抵押担保手续即可获得授信额度,彻底解决农民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该行通过流动金融服务队依托客户经理驻点办公,积极主动与当地客户对接,建立畅通服务,争做小微金融店小二,送码授信暖人心。流动金融服务队开展流动服务,深入一线调查荷产业经营现状,为龙头企业提供普惠、精准的金融服务。截至6月末,该行累计开展“无感授信”村庄356个,新增授信户数3.7万户,授信金额14.46亿元,村庄覆盖率65.8%;有感反馈激活7272户,金额1.81亿元。

以“荷经济”带动的“荷文化”形成了“荷”产业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一朵荷花、一枝莲蓬、一节莲藕,背后蕴藏的是巨大的经济潜力,金融助力,发展一个产业、激活一地经济、富裕一方百姓,为乡村振兴增添新的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