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清风扬】清风扬正气 廉风护远航

【清风扬】清风扬正气 廉风护远航

——黑龙江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推动会召开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02 08:21

□曹春娜 高进晋 记者 赵修彬

7月29日,黑龙江银保监局组织召开黑龙江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推动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武威,黑龙江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蒋和庆参加会议。

武威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廉洁文化对银行业保险业营造优良政治生态、一体推进“三不腐”系统工程、实现健康发展的重大意义,肯定了黑龙江省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方面体现出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创新性。武威表示,银行业保险业应树牢清廉监管文化理念,恪守廉洁从业准则,全面培育系统清廉金融文化生态,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蒋和庆指出,应从当前查办的金融案件为契机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优化治理。省纪委监委将以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驻会纪检监察组、黑龙江银保监局、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的沟通协调,在问题线索移交、廉政教育、人才培养、以案促改等方面深化合作,形成区域金融反腐合力,引领银行保险机构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黑龙江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柱指出,黑龙江银行业保险业要牢固树立“一盘棋”观念,通过“监管引领、协会搭台、机构推进、社会共建”来合奏“交响曲”,齐心协力营造尊廉、倡廉、守廉的金融行业氛围;要持续压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谋划;要处理好亲清监管关系、服务关系、上下级关系,切实做到与服务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相结合、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相结合、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与培植良好金融政治生态相结合,把清廉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推进器”,发挥好金融力量,全力支持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会上播放了黑龙江省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纪实片,与会同志一同见证了在“监管推动、机构主动、行业联动”大格局下黑龙江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探索和实践历程,感受了全行业建设清廉金融文化的参与热情和浓厚氛围。

黑龙江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晓辉介绍了黑龙江银保监局与地方纪委监委、辖内银行保险机构金融风险防范与金融反腐沟通协调机制的运行情况。一年以来,黑龙江银保监局相继制定了《城市商业银行监管部门与纪检监察机构沟通协调机制实施细则》《关于加强与地方纪委监委、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纪检部门沟通协调的指导意见》,组织哈尔滨银行、龙江银行、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先后召开了地方纪委监委、银保监局与金融机构、金融机构纪检监察部门的四方联席会议,就机构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监管要求,以及统筹金融风险防范和金融反腐等内容深入开展交流。通过监管与监督一体贯通、协同联动,有效激发了系统监管干部扎实履职,推动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持续纠治隐患、补齐短板弱项、提高服务质效。

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跃云,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丁武民,太平洋产险黑龙江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志武,中国信保黑龙江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张秦等分别围绕以案促改促治、科技赋能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三不腐”、清廉文化助力政策性业务发展等主题进行了经验交流。

黑龙江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于雷向浦发银行哈尔滨汇宾支行“陈云办公室”颁授“黑龙江金融系统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基地”荣誉牌匾,激励银行保险机构结合实际创新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会上,推出了黑龙江省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代言形象——“龙清冰廉”和两组富有浓郁地域特色的表情包,黑龙江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红雨介绍了清廉金融文化IP形象创意、征集和评选过程。他指出,下一步,黑龙江银保监局将继续围绕“龙清冰廉”形象,不断拓展代言形象的使用范围和应用场景,提供更多清廉金融文化产品供给,丰富拓展黑龙江金融人自己IP形象内涵,营造清廉金融文化浓厚氛围,持续构建风清气正的廉洁金融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