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范一飞:推进数字人民币发展的三点建议

范一飞:推进数字人民币发展的三点建议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01 09:31

□记者 赵辉

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分论坛上,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目前,数字人民币双层运营架构等顶层设计已通过全方位测试,其可行性和可靠性得到有效验证。为此,进一步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发展,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产品服务和场景建设;二是坚持市场化发展,激励各方合作共赢;三是坚持法治化规范化建设,夯实数字人民币发展的法治和监管基础。

他认为未来数字人民币事业在市场化的轨道上行稳致远,还需要产业各方共同努力。我国是全球开展法定数字货币研究的先行者,在这个领域的探索中既不能完全按照现金来管理,也不能照搬传统电子支付管理方式。我们要深刻认识发展与安全的辩证关系,该打破的打破,该约束的约束,在不断创新和总结中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他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产品服务和场景建设。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兼具账户、准账户和价值的特征,以及成本相对较低、支付即结算、可编程等特性,构建多层次产品和服务体系,推动对公业务与个人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支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便利化的资金管理、薪资发放、进销存等服务,践行惠企利民理念。支持在财政、税收、政务等对公领域发挥数字人民币优势,为政府数字化和智能化治理提供先进的支付服务。支持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数字身份、数字消费、数字贸易等领域的创新应用,为数字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同时,要高度重视客户隐私保护,遵循“小额匿名、大额依法可溯”的原则,充分保障公众合理的个人信息保护需求。

第二,坚持市场化发展,激励各方合作共赢。坚持双层运营架构下的权责对等,一方面强化激励约束,避免权责不对等引发的资源配置扭曲和市场行为低效,另一方面要实现市场主体自主决策、自担风险,从而提升数字人民币生态的稳健性。在坚持央行中心化管理和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市场主体自主开展推广活动。推动全社会共建共享,利用智能合约实现可编程特性,打造开源生态平台,构建数字人民币开放生态。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加大资源投入,促进受理环境建设提质增效。支持各机构竞争选优、激励相容,推动形成有利于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平衡机制。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上下游产业的集聚效应,催生一批新模式新业态,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第三,坚持法治化规范化建设,夯实数字人民币发展的法治和监管基础。研究出台数字人民币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配套政策,持续完善数字人民币技术标准,夯实数字人民币法治基础,巩固数字人民币法偿性地位。发挥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作用,强化对数字人民币业务、风控、技术、安全等方面的统筹协调。坚持中心化管理,强化数字人民币统一认知,充分运用先进监管科技手段,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穿透式监管原则,加强联防联控,健全密码体系,准确识别并及时处置相关风险,牢牢守住安全运营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