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研究适时扩大养老理财试点范围

梁涛在“2022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

研究适时扩大养老理财试点范围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01 08:22

□记者 于晗

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后,银行保险业资管业务发展有哪些新变化?7月30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2022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后,资管行业呈现出更加稳健和可持续发展的态势。

据梁涛透露,去年,银保监会正式启动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目前已有23.1万投资者累计认购养老理财产品超过600亿元,总体开局良好、进展顺利。下一步将在充分总结评估基础上,研究适时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

资管行业发展开启新篇章

梁涛表示,近年来,银行保险业资管业务经历了四个重要发展阶段:一是乱象纠治期,二是规制建设期,三是行业重塑期,四是发展机遇期。

“在各个阶段中,银保监会始终把拆解影子银行风险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并将规范资管行业发展作为这项工作的重要抓手。”梁涛指出,经过持续整治,我国类信贷影子银行风险明显收敛,存量资产大幅度压降。截至2022年6月末,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超29万亿元,有效遏制了资金的脱实向虚,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金融的逆周期调节作用提供了空间。

梁涛表示,截至2021年末,理财存量整改基本完成,具有刚兑性质的保本理财清零,需整改的保险资管产品累计压降96%,通道类信托和融资类信托较峰值分别压降80%和43%,少量处置比较困难的资产已经依规纳入个案处置,将尽快清零,资管业务池化运作、多层嵌套等问题得到有效治理,行业乱象根本扭转,金融体系的韧性明显增强。

目前,银行业、保险业的资管产品净值化水平已超过95%,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显著提升。理财、信托、保险资管产品投向实体经济43万亿元,相当于社会融资总规模12.9%。理财公司改革稳步推进,已经批准设立了29家,开业了25家,4家由外资金融机构控股。作为重要的投资者,这些机构、理财公司将逐步成为资管行业的有生力量。

不过,梁涛也提到,虽然近年来影子银行治理成效显著,但是部分产品结构复杂,杠杆水平高,隐藏的风险依然较大。一些机构可能借助不当的金融创新,衍生出影子银行的新变种,诱发影子银行风险反弹回潮,对此应保持必要的警惕。

他表示,下一步,要持续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加强类信贷影子银行的风险监测,持续压降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严禁多层嵌套、资金空转、脱实向虚、伪金融创新等行为。金融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资管新规,按时完成银行理财、信托等存量个案资管业务整改,防止再次通过交叉性金融产品无序加杠杆。

适时扩大养老理财试点范围

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为资管行业的长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据相关研究,我国中等收入人群超过4亿人,个人可投资的资产预计超过260万亿元,居民的财富保值增值与养老保障的需求日益增加,资管行业的发展前景依然广阔。

梁涛表示,资管行业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回应各类投资群体的财富管理需求,做好客户细分,切实将国民经济改革发展红利转化为可分享的投资收益,助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通过提供养老理财等金融产品,解决居民在不同生命阶段收入与支出的平滑问题,满足居民多层次的养老需求。

去年以来,银保监会正式启动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总体开局良好、进展顺利。“下一步将在充分总结评估基础上,研究适时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梁涛说。

梁涛表示,面对新时期的机遇与使命,要持之以恒推进资管行业的核心能力建设。一是全面提升投研水平;二是丰富完善产品体系,满足多层次投资者多样化产品需求和偏好;三是高度重视科技赋能;四是切实加强风险管控。

今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后的第一年,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梁涛表示,银保监会将保持监管定力,督促银行保险资管机构在新发展格局下找准方向,笃行不怠,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