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任晓澍:用文化彰显品牌的力量

任晓澍:用文化彰显品牌的力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29 19:31


中德安联人寿首席战略市场官任晓澍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樊融杰

7月29日,在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举办的“金诺·第六届中国金融品牌峰会”上,中德安联人寿首席战略市场官任晓澍表示,保险公司不能再依赖于产品简单的竞争力,而是通过文化理念触达客户内心,实现转型发展。

任晓澍表示,近年来,保险行业共同面临着转型的问题。过去,保险业在简单的推销时代依赖于单一的产品竞争力和代理人人力增长的发展,如今,保险业到了需要彻底转型为营销时代的重要转折点。保险营销的核心是从4P(产品、价格、驱动、促销)转向4C(客户、成本、便捷、沟通)。文化是能够更直达客户内心的力量。

回顾行业过去发展,任晓澍认为,保险公司只是把推销做到了极致。在转折时点,保险业不能去依靠那些最简单的工具的时候,就需要每个保险公司去考虑自己的核心定位和核心竞争力,不再能简单地把产品和服务覆盖到全部市场,而是要真实思考自身的客户定位。

任晓澍表示,从4P转为4C的阶段,客户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悦己主义、家庭至上、精制品质是当下客户的特点。在价格敏感性方面,当客户和保险公司品牌认同度特别高的时候,不会在乎价格敏感;当客户和代理人关系足够密切的时候,不会在意价格敏感;当客户参与保险公司的各种活动跟公司之间有更多触点的时候,保险更多是满足客户生命周期需求的解决方案。当公司服务能够直达客户内心的时候,解决客户痛点的时候,价格的敏感不再是最重要的卖点。品牌的力量正在越来越多地影响这个行业的发展。

中德安联人寿CEO徐春俊先生明确了中德安联人寿的客户聚焦活力城市,富裕、新型、时尚的群体,提出了“绿色安联”、“数字安联”、“文化安联”的战略思路,而文化安联就是通过文化来彰显品牌的力量,触达保险的核心,这也是整个行业来沟通面对的课题。

“保险的核心,更多是‘爱与责任’。” 任晓澍表示,“对于安联来讲,希望要做到与其更好,不如不同,来体现差异化。中国的客户和海外并不完全一样,中国客户自己的消费理念、经济发展环境、对家庭的看法和对于未来美好生活的认识,和海外有很大的差异。因此,当中德安联人寿从合资转为独资之后需要深耕中国市场并且更深度地了解中国的客户。中德安联人寿提出的是以客户经营为核心,以客户活动为抓手,做到不像保险公司的保险公司。通过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给客户创造成就舞台,让客户去获取客户的流量,更多让客户在内心产生认同,亲近安联,做非保险的事,而结保险的“果”,更重要是要跳出传统保险的维度,跨界经营。

安联集团给安联中国很多的品牌支持。安联集团是奥林匹克和残奥运动的全球保险合作伙伴。从北京冬奥会开始,中德安联人寿借集团的力,唱中国的“戏”,弘扬奥运精神,弘扬奥运文化,作为中国市场核心工作。中德安联人寿邀请了杨扬成为安联全球品牌大使,杨扬是在北京冬奥会10位主火炬手之一,通过她宣讲自己成长故事,讲述激发自己奋斗的向上的力量,和客户产生更好的互动和心里共鸣,触达客户的内心,通过品牌大使与品牌活动,把奥运和客户之间形成桥梁,既弘扬了奥运文化,也获得了客户的深度信任。

在安联的邀请下,郎朗成为安联全球保险品牌大使,借郎朗积极向上的力量和专业精神拉近了公众与安联品牌间的距离。

这一年中德安联人寿做了很多变革,让客户更多和品牌大使之间、安联保险文化之间进行更好地联系和触动,以“安联未来之星品牌”推动在青少年领域更好为客户进行展示自己的机会,包括去年在上海举办了安联未来之星少儿钢琴比赛,大师亲自指导普通的学琴孩子,在客户之间形成了强大的品牌冲击力量,形成了非常好的文化认同。

中德安联人寿在今年做了很多的文化活动,也包括了和文化部下属中国艺术促进会共同举办的“安联青少年未来之星书画大赛”,邀请著名书法家以及上海及全国的书画名家,为这些从小有兴趣,爱好书画的孩子进行现场指点。安联杯未来之星书画大赛在上海陆家嘴核心区举办了专场的布展,每周在举办书画公开课,帮助这些孩子在小的时候就可以接受名家的指点,为自己己的爱好埋下热情的力量。此外,中德安联人寿还举办了安联未来之星英语演讲比赛,鼓励中国孩子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安联中国持续多年的为中国的孩子提供的留学奖金,赞助了大学德语系的配音比赛。中德安联人寿还依赖于集团的资源,每年在中国举办拜仁青少年足球训练营,把并选拔优秀的孩子送到德国参加全球青少年足球训练营。安联和拜仁足球文化的结合也是从小为孩子埋下热爱的种子,为人生的未来,奠定了非常好的向上的力量。今年中德安联人寿各分公司共同成立了安联在各地的球迷会,让足球文化进入到中国更多的家庭。

对安联来说,当前只是推动从推销时代走向营销时代的转型的开始。未来,中德安联人寿将围绕中国客户所思所想,中国家庭的追求和共同守护稳稳幸福,通过文化搭台,以文化理念触达客户内心,来强化品牌触达人心的力量;以品牌和市场活动,将更多中高端客群吸引到安联来,产生对安联品牌认同。

任晓澍表示,在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中德安联人寿取得了非常好的经营业绩。在行业整体增长缓慢的环境下,上半年中德安联人寿整体保费增长23%,利润增长近2倍。这是安联坚持了做自己应该做的事,而不是去投入到粗放增长的简单竞争态势。相信经过行业共同的努力,中德安联人寿可以通过以文化为内涵的不同经营理念,在行业转型当中,服务发展新格局,为行业转型贡献其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