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厦门银保监局:支持台企融资需求

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

厦门银保监局:支持台企融资需求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29 08:12

□记者 冯娜娜

7月28日,在“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厦门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晓明表示,在支持台企稳步发展方面,厦门银保监局积极推动设立两只台商增信子基金,利用增信基金杠杆放大台资中小微企业信用融资。截至6月末,对台企授信余额248.7亿元,其中对小微企业授信余额36.06亿元,支持台企融资需求。

为台胞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厦门的区域位置和闽南文化对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具有十分独特的作用。厦门银保监局立足厦门作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的区位优势,努力为台胞投资兴业、居留生活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孙晓明借用“五通”概念介绍了厦门银行业保险业助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情况。

在丰富两岸合作业态、推动资本“连通”方面,厦门银保监局积极推进对台金融开放,目前厦门共有台资背景银行保险机构8家,台资机构已成为厦门金融业一大特色。

在加强两岸同业合作、促进交流“互通”方面,厦门银保监局支持厦门金融机构通过账户融资等方式为台湾地区同业提供资金。

支持银行机构利用厦门口岸开展海峡两岸人民币现钞调运,这已成为台湾地区银行存提钞业务最主要通道。

在落实台胞同等待遇、推进实惠“贯通”方面,厦门银保监局推动银行机构在国内率先为台胞开办专属信用卡和台青创业卡等对台特色产品,创设大陆首个台胞专属线上化汇款产品“薪速汇”。辖内银行为台胞发放购房按揭贷款7.59亿元,支持在厦台胞置业安居。支持保险公司设立台胞医保服务站,配备专员协助台胞办理台湾健保报销。在厦门台胞台企聚集区的77家银行营业网点均配备绿色服务通道。指导银行业保险业台胞台企服务站为在厦台胞开展37次驻点服务,为台胞提供疫苗防护保险、免费核酸检测、两岸送机服务等特色服务。

在支持台企稳步发展、保障服务“畅通”方面,厦门银保监局指导辖内银行成立大陆银行业首个“台商业务部”和首批“对台特色支行”,推出台商科信贷、台商抗疫贷等特色产品,鼓励保险公司针对小微台企、个体工商户提供包括雇主险、食品安全责任险等一揽子保险服务。

在推动两岸民间交往、增进民心“相通”方面,一方面,厦门银保监局支持台胞在厦金融机构就业。目前,厦门银行保险机构共有台籍员工140人,其中高管20人,累计有台胞32人次获评厦门市台湾特聘专家等高级人才。另一方面,指导厦门金融机构连续十年开展台湾学生实习活动,共接收台湾青年实习生596人,助力台湾青年来厦就业工作。

支持厦门“两高两化”

孙晓明介绍,这十年,厦门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增长两倍,年均增速12.98%;各项存款余额增长1.7倍,年均增速11.66%;保险深度由3.3%上升至3.5%,保险密度由2532元/人上升至4619元/人;不良贷款率稳定保持在1%左右的较低水平。

厦门辖内银行业保险业积极支持厦门“两高两化”建设。

就服务经济“高素质”,孙晓明提到,例如,十年来厦门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78倍,民营企业贷款有统计以来增长45%;致力于增强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建立新市民信用评价体系,创新系列金融产品和贴心服务,真正满足各类群体发展需求;靠前服务乡村振兴,厦门市12个乡镇、147个行政村实现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

就支持生态“高颜值”,该局引导金融机构围绕宜居城市建设、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等特色领域,创新海洋碳汇交易、碳效信贷等金融产品与配套服务。绿色融资余额十年来增长近15倍,环境污染责任风险保障年均增长74.7%,支持厦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

就参与治理“现代化”,厦门率先将非户籍人口纳入巨灾保险参保体系;近3年,安全生产责任风险保障年均增长115.9%,为厦门企业生产保驾护航。

就助力开放“国际化”,孙晓明介绍,厦门是我国唯一“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无缝对接的海陆枢纽城市。从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到自贸区、金砖创新基地建设,再到今年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厦门银行业保险业一直致力于服务企业对接国家战略,助力“大厦之门”越开越宽阔。如推出国内首个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区块链平台,推动自贸区内银行牵头设立印尼不锈钢冶炼项目68.8亿元的国际银团贷款,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厦门市最大对外投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截至6月末,支持与RCEP国家投资贸易余额302.4亿元,较RCEP开始生效时增长80.66%。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渗透率达30.6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9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