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广西银保监局:保障西部陆海新通道“互联互通”

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

广西银保监局:保障西部陆海新通道“互联互通”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29 08:12

□记者 朱艳霞

西部陆海新通道是连接“一带”和“一路”、支撑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重要通道,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实施的重大工程。近年来,广西银保监局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以优质金融服务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7月28日,广西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任庆华在“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广西银保监局鼓励金融机构先行先试、敢于创新,先后推出“通道贷”“重大项目贷”等产品,推动全国首个运用铁路资产收益权进行质押的项目,以及政府收费公路领域全国首个运用“专项债+市场化配套融资”模式的项目成功落地广西,为破解道路基建项目融资抵质押难题提供“广西经验”。

助力打通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

任庆华介绍,为推动发挥广西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陆海交汇门户优势,广西银保监局积极引导金融支持铁路、公路、港口、航道等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助力打通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截至2022年6月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各项贷款余额6737.61亿元,同比增长26.41%。

围绕通道的物流、贸易、产业融合功能,广西银保监局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

例如,对加大跨境贸易金融支持和提升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等方面明确监管要求,金融为稳外贸保持良好势头,助力广西边境贸易进出口总额连续多年排名全国第一。截至6月末,广西银行业累计向1229家外贸企业发放贷款996.08亿元,同比增长38.8%,广西保险业累计为1566家外贸出口企业提供出口信用风险保障107.89亿元,同比增长12.8%。

与此同时,广西银保监局积极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发挥优势,在推动金融资源互联、金融交流合作与金融发展创新上取得一批积极成果,实现通道建设与金融开放双向促进。

最近,广西平陆运河工程已获批开工建设,该运河建成后有望成为我国西南地区一条新的便捷出海通道。“我们将继续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在服务‘海’和‘边’的基础上持续激发‘江’的活力,为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继续贡献金融力量。”任庆华说。

整体综合实力量质齐升

事实上,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提供金融支持仅是广西银行业保险业十年砥砺的一个缩影。任庆华表示,十年来,广西银行业保险业主动投身壮美广西建设,各项指标数据不断跃上新台阶,展示出稳中有进、蓬勃发展的新面貌。

整体综合实力方面,十年来,通过实施“引金入桂”增加银行保险机构及网点1287家,在西部地区中最早同时拥有财产险、人身险法人机构。银行业资产规模连续跨越3个万亿元台阶,保险业资产规模跨上千亿元台阶,分别较十年前增长1.72倍、3.47倍。各项贷款年均增速13.83%,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保险业赔付支出年均增长16.32%,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2021年,广西各项贷款增速、保费收入增速等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西部第一。

服务壮美广西建设方面,6月末,制造业贷款增速达28.74%,创8年来新高,绿色融资规模首超4000亿元。特色品牌“桂惠贷”目前累计投放超4600亿元,惠及市场主体超过16万户,有力支持广西经济企稳复苏。金融开放方面,深入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等国家级金融开放平台,推动跨境金融创新,形成“跨境区块链出口信保保单融资”“跨境车险”等一批全国首创性成果。

与此同时,广西银行业保险业风险防范化解取得实质性突破。任庆华介绍,十年来,广西银保监局坚持守土尽责,深入整治金融乱象,保护人民合法权益,推动化解银行业不良资产3200多亿元,6月末银行业不良率降至1.25%的历史低位,低于全国0.5个百分点。此外,农合机构整体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等各项指标持续提升,呈现平稳健康发展势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强化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结合广西实际不断探索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任庆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