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黑龙江银保监局:助力端牢“中国饭碗”

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

黑龙江银保监局:助力端牢“中国饭碗”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29 08:12

□记者 樊融杰

黑龙江省是我国农业大省,粮食总产量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近年来,黑龙江银保监局找准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重任中的职责定位,引领辖内银行业保险业聚焦服务“三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通过金融服务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助力端牢“中国饭碗”。

“这3年,我们克服疫情影响,确保不误农时,有序推进备春耕工作,提前筹措秋粮收购信贷资金,避免农民‘卖粮难’。同时,我们还加强主粮作物风险保障,解除农民‘后顾之忧’。”7月28日,在“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柱介绍。

创新“三农”金融服务

近年来,在黑龙江银保监局引领下,黑龙江银行业保险业持续加大金融活水对“三农”的支持力度。

王柱表示,仅今年上半年,黑龙江省银行业累计投放脱贫小额信贷2.55亿元,同比增长12.03%。保险业积极探索发展防止返贫保险,提供综合性人身风险保障,今年1-5月,黑龙江省新增承保36.23万人次,同比增长69.62%,有效避免风险保障出现断档。截至今年5月末,黑龙江省涉农贷款余额9468亿元,占各项贷款37.59%,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以上。2022年上半年,黑龙江省农业保险提供风险保障966.37亿元,同比增长9.48%。

在全力保障粮食安全方面,今年,黑龙江省银行业提供备春耕贷款1637.01亿元,同比增长32.08%。2021粮食收购年度累计发放粮食收购贷款1287.43亿元,同比增长36.81%;支持粮食收购1271.82亿斤,同比增加538.4亿斤。据悉,在加强主粮作物风险保障方面,去年该省三大主粮作物承保覆盖率达到82%,提前两年实现中央提出三大主粮作物农业保险覆盖率达到70%的工作目标。今年,黑龙江银保监局重点推动该省71个产粮大县三大主粮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全覆盖,并将6个县(市)的大豆作物纳入保险试点范围。

在创新“三农”金融服务领域,黑龙江银保监局推动银行业首创“智慧乡村”模式,运用“农业大数据+政务大数据+金融大数据”,对涉农主体精准画像,线上发放贷款。目前,辖内各大型银行和省联社7家机构投产使用涉农线上产品26款,3年累计发放贷款2701.2亿元,涉农贷款利率从最高时的7.65%下降到目前最低3.85%。黑龙江银保监局推动银行业开展“整村授信”模式,将信贷投放与农民信用评价挂钩,在农村树立“穷可贷,富可贷,不讲信用不能贷”的理念,已经为132.92万户农户授信1048.7亿元,贷款余额626.5亿元,其中信用贷款占比超过30%。黑龙江银保监局推动银行业试行“农业生产托管”模式,在地市实践“生产托管+农村金融+农业保险+粮食银行”模式,研发“农户托管快贷”“托管云贷”等金融产品,有效满足黑龙江农业生产社会化金融需求。

十年增加51家银行保险机构

王柱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黑龙江银保监局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近十年,黑龙江银行业资产、负债总额实现翻番;各项贷款余额增长2.4倍,年均增长10.1%,总量达2.4万亿元;各项存款余额增长2.1倍,年均增长8.5%,总量达3.4万亿元;保险深度由2.5%跃升至6.7%,位列全国第一;保险密度从898.3元/人提升至3185.5元/人,位居全国第十位。

在完善金融体系方面,黑龙江银保监局持续推动开展金融招商引资活动,吸引33家银行保险机构进驻黑龙江,深入推进金融机构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强化党的领导,累计完成62家农商行改制重组。目前银行保险机构共有194家,较十年前增加51家。同时,丰富金融产品供给,通过“智慧乡村”平台,累计发放线上涉农贷款2701亿元;创新开办117个“保险+期货”项目,为16.7万户农户提供风险保障81亿元;车险综合改革成效突出,综合费用率较改革前下降12.4个百分点;大病保险覆盖人口超1398万人,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惠及群众23.5万人。

在处置各类金融风险方面,近十年,黑龙江银保监局累计处置不良贷款1911.1亿元,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平稳有序处置重点机构风险;组建了131家债权人委员会,帮扶重点企业缓释债务风险366.9亿元;推动辖内32家P2P网贷机构全部清退;全面开展保险行业清虚治乱,清退不规范保险中介机构1807家,监督整改人身险行业问题1.3万余个。近十年,未发生影响区域金融稳定的重大风险事件。

在强化牢记“监管姓监”的职责使命方面,黑龙江银保监局制定完善各类制度80余个,监管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强化监管科技赋能,开发智能监管平台,支持黑龙江省政府开发“一平台两系统”,强化地方性金融风险的监测预警。坚持强监管、严监管不动摇,累计处罚机构809家次,处罚金额超2.8亿元,处罚相关责任人1034人次;大力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不断强化监管干部能力作风建设,聚焦精细化管理,队伍监管履职效能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