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金融文化的源头活水

金融文化的源头活水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29 08:10

□记者 方磊

当代社会文化已经愈发成为凝聚力与创造力的源泉,就金融业而言,企业文化更是企业市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金融机构的企业文化早已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市场角逐中胜负手的核心支点之一。

金融机构的企业文化理应是企业追寻的信念并尽力付诸实践的价值理念体系。企业的经营与运作在表层可以通过制度、规范以及约束力来执行,而企业文化的建设和塑造正是对企业深层问题的完善与修正。一个企业健康发展成长,充满生机与生命力,并富有创造性,它的深层建构一定不是“死水一潭”,正所谓:为有源头活水来。企业文化的具体维度指向还有很多,比如有一般认为的导向功能、约束功能、凝聚功能、激励功能等等,但其核心仍旧是为企业深层次输入养分,出现问题可以及时完善与修复,使企业一直处于健康有序的发展过程中。

金融机构的企业文化不是空中楼阁,孤立存在,它需要配合企业的管理和经营方可有效推进,实现价值。金融文化是金融企业的软实力、竞争力,也是生产力、创造力。企业文化不是口号,必须落于实处。在企业战略制定、制度建设和机制完善中,需要用文化去校准,要把握企业经营之道是否符合企业文化所追寻的价值观和信念。

企业文化在金融机构的实践中有几点值得重视。一,金融机构应该做到制度、机制和企业文化相一致。二,企业文化可以适应市场变化、时代发展做出积极应变和调整,但这是在一定限度之内的,在总体上企业文化要有稳定性、长期性、连贯性。三,企业文化要有整体意识,无论是机构的领导层管理者还是普通员工,都要尊重与遵守,要有一致的约束力。同时,金融机构管理者也可以创造相应的机制与活动,促进文化共创氛围的形成,将企业文化在业务、产品和服务上体现出来;使得企业文化有具象的抓手,企业内部员工与外部公众容易形成文化共振,从而有利于企业品牌的长久经营。

金融机构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还要注重文化共性与品牌个性的和谐融合,赢得消费者内心价值需求。近年来,一些深耕于企业文化的金融机构很有成果,赢取了客户关注与信任,甚至成功“出圈”,提升了自身品牌价值。

当代好的金融文化在与时俱进的基础上,还要坚持对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的选取,并将传统文化的优势、先进性与自身金融机构气质交融汇通,将传统文化精髓融入金融机构的组织制度、经营管理、业务拓展等领域,使企业文化建设一直不忘初心。先进的企业文化也是金融机构永葆活力、生命长青的阳光与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