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记者观察:通向“新世界”

记者观察:通向“新世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27 08:31

□记者 苏洁

Web3.0俨然是创投圈的“明星”。根据数据分析机构Crunchbase统计,2021年全球有152家风投机构投资了Web3.0企业。

从Web1.0到Web3.0,可以说是互联网不断发展的一个过程。Web1.0是第一代互联网,以早期的门户、搜索网站为代表,其主要特点是网络平台单向地向用户提供内容。Web2.0是第二代互联网,用户不再是内容的被动接受者,而是可以在网络平台创建自己的内容,并和其他用户进行交互。Web3.0被称为下一代互联网,这一概念的提出是为了解决Web2.0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如互联网大多数控制权集中在各个中心化公司手中,用户信息数据几乎无隐私可言。因此,Web3.0相对Web2.0来说是一种更加深层次的变革,其实质是去中心化,即更加强调用户的自主可控,把控制权返还到用户手中。

对于Web3.0,有人追捧,也有人质疑。一种观点认为,Web3.0是通往新世界的大门,必须赶在下一次浪潮来临前抓住机会;还有观点认为,Web3.0是过于理想的空谈概念,难有落地空间。

其实不论元宇宙还是Web3.0,都是为了让更多人看到未来的新形态,把握新机遇。

看好Web3.0未来的人,更加看好Web3.0去中心化的这样一种模式,即Web3.0的虚拟世界里,一切内容是“可读可写可持有的”,每个用户都能掌握自己的数字资产和数据,主导权在用户手中。这时的用户数据隐私,将通过加密算法和分布式存储等技术手段获得保护,用户主导内容的诞生,并且还能直接获得数据、内容带给他们的价值。

如果Web3.0真正应用在金融业会发生哪些改变?行业人士认为,区块链、非同质化通证(Non-Fungible Token,NFT)、元宇宙等新技术,都是建立在Web3.0基础上的,对此,去中心化的Web3.0概念和技术与金融业务具体相结合,可以产生去中心化的金融,将会掀起金融业的变革。与此同时,金融产品的交易信息将会更加透明和安全,从而实现现实、虚拟资产的联动。

这一模式看起来更加理想化,的确让人心动。但是,实现这一切的前提是相关技术要跟上,技术上并没有准备好,而在经济等因素影响下,也难以实现。这也是有些人对Web3.0质疑的根本原因。

不管怎样,Web3.0仍是今年以来最火爆和最具争议性的概念。有投资人总结,当下的世界已经分为了“新世界”和“旧世界”,而这两个世界现在是完全平行的。至于哪个世界更受青睐,恐怕还需要时间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