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硬科技”和“软科学”支撑Web3.0

“硬科技”和“软科学”支撑Web3.0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27 08:31

□邓遵红

科技商业时代,创新成为组织生存转型制胜的制高点。而创新之根在于思想解放,观念更新,技术进步,而这些解放、更新、进步,首先体现在新概念的提出形成和落地。

区块链、元宇宙的热度未退,Web3.0的概念已然甚嚣尘上了。那么,Web3.0究竟靠什么支撑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了解一下Web3.0究竟有哪些特异性,也就是说Web3.0究竟要解决哪些问题,满足哪些需求,完成什么使命。

一言以蔽之,Web3.0是一个价值共创交换共享的去中心的、自组织的虚拟世界。由此可以看出,Web3.0的支撑技术,不仅仅是网络信息这些“硬科技”,还需要有复杂科学这样的跨界科学,甚至还需要有人文社科这些“软科学”。

第一,Web3.0是一个融合度沉浸度更深的虚拟世界,更多的人、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更多的情感、更多的财富将会投入其中或从中产生,这个虚拟世界的秩序当然主要靠自组织,但也必然需要有建立规则的他组织。需要有精神引领和人文关怀、法律法规约束、伦理道德自律、人文精神涵养,这些都不可或缺。

第二,Web3.0将会成为新经济的增长点和驱动器。必然融入数字经济的大潮。所以需要经济理论和实践的引领和保驾护航。

第三,Web3.0是价值共创交换共享的网络,就必然需要有共创机制、确权机制、定价机制、交换机制、共享机制和责权利能的提升和保护机制。这些既需要理论创新,也需要技术实现。比如分布式计算、通证、智能合约等。

第四,Web3.0是去中心的,就需要保护个人的权益和隐私。隐私计算、零信任计算、多方安全计算、零知识证明等必须落到实处。

第五,Web3.0 是自组织的,而自组织是复杂科学的一个重要范畴和机制,复杂科学思维、技术、管理和工程需要得到充分的关注和应用。

第六,Web3.0更开放、范围更大、互动更频繁更深入,必然对算力和网络有更高要求。因此对量子计算、6G网络或其他更高速耗能更低的计算方式和通信方式的需求就更加迫切。

第七,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激发个体创造力的社会机制和提高个体创造能力的组织机制是Web3.0不辱使命的关键所在。

(作者系金融街集团信息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