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花生收入保险试点项目落地辽宁鞍山

花生收入保险试点项目落地辽宁鞍山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22 14:35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

近日,在辽宁省农业农村厅、辽宁银保监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的共同推动下,在鞍山市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台安县人民政府的共同支持下,由中华财险辽宁鞍山中心支公司联合南华期货公司共同开展的2022年郑商所辽宁省花生收入保险试点项目在鞍山市台安县签单落地。

花生是辽宁省主要的油料作物和经济作物,在辽宁省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中一直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随着种植规模和生产加工能力的不断增长,花生已经超越大豆成为辽宁省第一大油料作物,是位列玉米和水稻之后的第三大种植作物。花生收入保险项目的开展有利于全面推进辽宁省种植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升辽宁省花生产业竞争力。

台安县花生收入保险试点项目共承保花生种植面积4.76万亩,为当地6430名花生种植户提供6670万元的风险保障,保障收入高达1400元/亩,是传统种植保险保额的2.86倍。同时,该项目是在2021年台安县玉米收入保险县域项目的成功经验与成熟模式基础上,再次探索开展花生收入保险与政策性种植保险统筹实施的新模式,由郑商所提供近40%的保费补贴,降低了各级财政配套压力,减轻了农户自缴负担,更重要的是对自然灾害和市场价格变动提供了双重风险保障,充分调动了农户种植花生的积极性,稳定了花生生产和油料供给,保障了国家油料作物安全。

下一步,中华财险鞍山中心支公司将在台安县农业农村局指导下,做好项目的落地服务和后续理赔工作,严格按照辽宁省农业农村厅、辽宁银保监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关于开展2022年花生“保险+期货”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服务模式,巩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台安模式”,同时发挥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能,为台安县花生产业提供精准的风险管理方案,助力辽宁省花生产业健康发展。

(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