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斑驳旧影】交通银行在上海的重新组建(中)

【斑驳旧影】交通银行在上海的重新组建(中)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22 09:43

□毛志辉

“以恢复交通银行为宜”

1985年3月,吕培俭被免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职务,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陈慕华接任。陈慕华认为,新建一家银行意义重大,“如果在现有银行基础上大刀阔斧地改,显然不现实,因为改革也是探索,有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新建一家银行比较稳妥。而这家银行一定要与现有银行不同,应该打破条块分割的框框和高度集中的模式,多一点灵活、服务、效率,不受专业分工和行政区域的限制,这才能顺应经济改革的需要”。

3月初,由马一行、顾树桢带队,“赴港金融考察小组”一行六人访问了中国银行港澳管理处、交通银行、金城银行、南洋商业银行和澳门南通银行,还参观了金银证券交易所、中银集团训练中心等处,并同中国银行港澳管理处、新华社香港分社的有关同志就在上海建立一家综合性银行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经过实地考察了解,“赴港金融考察小组”发现香港交通银行的业务并没有严重失误,只是在房地产业务上由于前两年严重不景气,相应受到一点损失,而这种情况在当时香港银行界中相当普遍。而且,交通银行香港分行在中国银行港澳管理处所管辖的13家中资银行中,资产是最雄厚的。至于海外的情况,台湾交通银行只有在新加坡设立了分行,原来菲律宾马尼拉的分行,因股权被菲律宾人士收购,已经改名为菲律宾交通银行。这样,新的银行成立后,以中国交通银行的名义在海外开设分支机构不会发生什么问题。因此,“赴港金融考察小组”建议,“这家新设银行的名称以恢复交通银行为宜,英文名称是Bank of Communication”(英文名称后改为“Bank of Communications”)。

上海江西中路200号。交通银行重新组建初期总管理处在此办公。

“走综合性的银行路子”

在新银行的名称确定以后,确定办行思想、划定业务范围、成立筹建班子、选择营业用房等事项也就提上了日程。1985年6月30日,筹备小组向上海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关于筹建交通银行的规划意见》。

《规划意见》明确,交通银行的办行思想是要走综合性(即商业银行)的银行路子,大力开拓一切银行可以经营的业务,但必须有所侧重,为上海市和上海经济区,以及全国的经济振兴服务;要以中心城市为依托,以上海为基地,通过各项业务,重点支持交通、电讯、城市建设、内外贸易等第三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促进传统工业的改造和新兴工业的兴建;要进一步改革金融体制,促使上海逐步形成国内最大的金融中心,发挥上海多功能中心城市的作用;要带有一定的民间色彩,坚决克服官僚主义,确立为社会服务的思想,充分发挥民间银行灵活、积极、主动的精神。

交通银行定位为中心城市的银行,业务上可以经营本外币业务和长短期贷款,吸收储蓄和部分企事业存款,发行债券,办理信托等一切银行业务。

重新组建交通银行筹备组成员。这张照片拍摄于2007年,从右至左分别为龚浩成、陈恒平、顾树桢、余瑾。

同时,明确交通银行由中国人民银行、4家专业银行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创办,业务受中国人民银行领导。银行的信贷基金拟定为人民币10亿元,分为10万股,每股1万元,建议中国人民银行投资3亿元,4家专业银行各投资1亿元,由上海市向各界集资3亿元。筹资工作在两年内完成,收足5亿元即可开业。今后随着业务的发展,中国人民银行相应增拨信贷基金。交通银行在其他城市建立分行时,分行所需基金由各地自筹解决,总管理处根据情况可以参与一部分基金。

为了充实交通银行的实力,《规划意见》提出给予必要的扶持,包括5年内免缴存款准备金、免缴所得税、不上缴利润,可以自行决定贷款的方向和数量,由国家外汇管理局先拨给1亿美元作为周转资金等。

交通银行的组织机构设置中,由董事会负责决策本行重大事情,实行总经理负责制,总经理执行董事会的决议并综理全行日常业务。

分支机构的设置,着重考虑设在工商业较为集中的中心城市,而不一定设在省会所在地。先从上海经济区、长江流域做起,而后扩大到全国。国外分行选择华侨比较集中的地区或金融中心城市逐步设立。各地分支机构均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享有独立自主处理业务事务的全部权力。

总管理处与香港分行是总分行的关系,但香港分行仍自主经营,总管理处对香港分行的机构、人员、业务经营和资金调度均不加干涉。

1985年7月15日,中共上海市委批复建立交通银行筹备组,同意提名顾树桢任筹备组组长,陈恒平、余瑾、龚浩成任筹备组副组长。

紧张筹备

筹备组成立后,办公室主任洪葭管就开始进行《交通银行章程》的起草工作。当时,恰逢上海市委、市政府换届,许多组织协调工作无法顺利开展,组长顾树桢心急如焚,直接给时任上海市市长江泽民打了一个电话。江泽民直率地回复他:“你继续筹备,大事情问我,小事情找副市长叶公琦。”这样,筹备工作以“24小时工作制”的形式连轴转地继续推进。

在筹建过程中,筹备组所要面对的困难是显而易见的。首先,要解决人员编制和干部队伍问题,新组建的银行,不仅总行要经营业务,上海分行也要同步开业,需要大量金融专业人才的支撑;其次,办公用房没有着落,必须在开业前觅定妥善的场所,既能容纳新银行大量的工作人员,还要有对外营业的窗口,并且要能体现新银行的层次。好在上海市政府全力支持新银行的筹备,不仅人员配置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还将江西中路200号金城大楼(原金城银行行址)作为新银行的开业场所。

(作者单位:交通银行总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