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特色产业+信贷”打造特色小镇

“特色产业+信贷”打造特色小镇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19 09:23

□赵泽轩

依山傍水的三层小洋楼,宽敞洁净的院子,优雅简约的室内装修,整齐雅致的桌椅家具……很难想到,眼前这个拥有16间客房的精致农家宾馆,5年前还是一间破旧土房,贫困户秦天运就住在这里。“没有好政策,没有西峡农商银行的帮扶,我就不可能有今天的生活。”秦天运的话语中流露出幸福感。

河南省西峡县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是一个典型的“果药菌游”产业资源型山区小县。如何将乡村振兴嵌入“种植、加工、服务”特色优势产业金融链中,让产业特色成为乡村振兴“底色”?面对新命题,西峡农商银行通过“特色产业+公司+基地+农户+信贷”模式,引金融活水,让农村资源要素流动起来,打造资源变资产、就业变创业、资金变股金、农民变工人的“四变”模式,助推当地走出了“以农促工、以工哺农”的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之路。

“特色产业+基地+信贷”打造特色小镇,使资源变资产。该行推出“果贷通”“菌贷通”“药贷通”产业链快贷,对接当地产业优势明显、地域特色鲜明的“果、药、菌”产业。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工程,引导信贷资源助力特色小镇建设,在丹水镇、丁河镇、西坪镇等312国道沿线建立百公里猕猴桃长廊,在米坪镇、二郎坪镇、太平镇建立20万亩山茱萸中药材基地,在双龙镇、军马河镇、桑坪镇等7个乡镇建立1.5亿袋标准化香菇生产基地。

“电商+产业孵化+信贷”加速创业孵化,使就业变创业。该行抓住特色农产品获得“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热销30多个国家的有利时机,依托双龙香菇市场、丹水果品市场、西坪中药材市场等100个“淘宝村”,通过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双创+信贷”,使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创业就业,同时带动2000多户贫困户脱贫。

“合作社+农户+信贷”加速托管增值,使资金变股金。西峡农商银行每年拿出增量资金的30%,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并依托致富能人创办农民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入股入社,能者帮弱者,先富带后富。此外,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林地承包经营权等“五权”纳入抵押担保范畴,盘活农村信用资源,帮助农民把“死”钱变“活”。这些措施催生出家庭农场95家,专业合作社35家,涵盖多个行业,引领农民走上敢想敢干的勤劳致富路。

“美丽乡村+生态旅游+信贷”加速资源开发,使农民变工人。该行以推进全域旅游为契机,强化对旅游产业链上各环节的支持。在为资金周转困难的重点旅游企业提供低息贷款,安排专项资金,为旅游企业还贷、续贷提供支持的基础上,每年拿出增量资金的15%,支持推进避暑养生、生态观光、创意运动等高端旅游项目,开展重阳文化、屈原文化、农耕文化保护性开发,实现人文景观与绿水青山相融合,提升产业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