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理性看待居民储蓄意愿上升

【鑫日谈】理性看待居民储蓄意愿上升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19 08:26

□实习记者 许予朋

近期,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人民币存款增加18.82万亿元,同比多增4.77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超过10万亿元,引起网友热议。时间倒回去年,2021年上半年人民币存款增加14.05万亿元,同比少增5064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7.45万亿元。

上半年存款同比多增,似乎暗示着人们“花钱”意愿在降低。此前,人民银行开展的二季度储户问卷调查也佐证了这一趋势:调查显示,今年4月至6月,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8.3%,比上季度上升3.6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17.9%,比上季度下降3.7个百分点。

消费欲降低、投资行为减少,不利于推动经济活动迅速恢复往日活力。不过考虑到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逐步缓解,越来越多稳就业、振消费的政策持续出台,我们更应理性看待上半年居民储蓄意愿上升的态势。

7月1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在介绍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有关情况时表示,居民储蓄存款意愿边际上升、投资意愿边际下降,主要是由于二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局部地区有所反复,居民对流动性的偏好有所上升;同时,资本市场波动加大,居民的风险偏好有所降低。预计随着疫情的逐步缓解,居民的投资意愿将逐步恢复,消费意愿将稳步回归。

家电消费券、汽车消费券、体育消费券、文旅消费券……一大批能够刺激消费的消费券也正在路上。此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支付宝公益平台曾联合发布报告称,杭州每发放1元钱消费券补贴,能带动3.5元消费;广西每发放1元消费券补贴,甚至能带动5.3元至7.7元消费。多地千万级、亿元级消费券密集投放,有助于在短期内打通消费内循环,为企业充实客流。

最重要的是,近期一系列稳就业政策持续发力,将为充实老百姓钱包、拉动消费提供重要支撑。有就业才能创造财富、增加收入,进而带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7月13日召开的国常会明确提出,要坚持就业优先,继续通过保市场主体稳就业,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多地出台稳就业细则,对创设就业岗位数量提出精确要求。

居民储蓄意愿上升,消费、投资意愿下降,是对经济前景信心不足,想要“存粮过冬”的一种表现。但只要经济活动加速恢复起来,更多人又有了“进账”,相信居民对消费投资的信心也将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