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多家银行回应“停贷事件”

多家银行回应“停贷事件”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15 08:21

□实习记者 许予朋

7月14日,《中国银行保险报》注意到,针对近期网传“停贷事件”,多家银行纷纷回应称,目前已对部分地区停工缓建和未按时交付楼盘情况及其所涉及的按揭贷款进行排查,相关业务整体规模较小、风险可控。

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2022 年6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 6.36万亿元,不良率0.31%,资产质量稳定。近期,个别房地产开发企业风险暴露,个别楼盘的开发项目出现延期交付。经排查,工行目前停工项目涉及不良贷款余额6.37亿元,占全行按揭贷款余额的0.01%,风险可控。

农业银行在公告中指出,目前该行已在总行层面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住房项目“保交楼”情况排查。截至2022年6月末,全行个人住房贷款中,已初步认定存在“保交楼”风险的楼盘涉及逾期按揭贷款余额占全行的0.012%,占一手楼按揭贷款余额的0.017%,总体风险可控。

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均在公告中表示,总体风险可控。

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经初步排查,媒体报道中存在风险的楼盘所涉及的交行逾期住房按揭贷款余额为0.998亿元,占该行境内住房按揭贷款余额的0.0067%,规模和占比较小。截至6月末,交行境内住房按揭贷款余额近1.5万亿元,资产质量稳定。

邮储银行公告指出,目前,该行住房贷款余额超过两万亿元,笔均金额约44万元,房地产类不良贷款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该行密切关注部分地区出现的停工缓建和未按时交付楼盘情况,开展深入排查,初步认定的停工项目涉及住房贷款逾期金额1.27亿元,规模和占比小,风险可控。

针对近日网传“停贷事件”中涉及楼盘,兴业银行表示已迅速开展排查。经排查,截至目前,该行涉“停贷事件”楼盘相关按揭贷款余额为16亿元(其中不良贷款余额0.75亿元),已出现停止还款的按揭金额3.84亿元,主要集中在河南地区。不过,目前已介入的按揭贷款总体规模较小,不会对公司经营构成重大影响。

多家上述银行均表示,将密切关注合作企业和楼盘情况,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客户服务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