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查勘归来》致敬一线员工

《查勘归来》致敬一线员工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15 08:19

□记者 方磊

《查勘归来》是金融画家袁小斌应邀为“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人保”书画摄影展进行的主题性创作。在保险机构已经工作34年的袁小斌为了圆满完成此次主题创作任务,先后多次深入基层公司和理赔中心,与一线查勘员进行面对面交流,收集创作素材,寻找创作灵感。通过实地采访和体验,发现中国人保的基层公司有着太多的感人故事和用之不竭的创作素材,经过认真构思,决定以表现一线查勘员的工作和生活作为创作的切入点。

记者:《查勘归来》将创作视角聚焦在保险公司查勘员这个岗位,您的创作初心是怎样的?

袁小斌:查勘定损人员是基层公司最普通的员工群体。目前,全系统有三万多名员工在从事查勘理赔工作,每年要处理几千万件理赔案件。他们的工作是保险理赔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关系到每位客户的切身利益。他们每天忙忙碌碌,工作不分昼夜,不分地点,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灾害现场或事故发生地。危难时刻,他们风雨无阻,为客户排忧解难,送去温暖。寒来暑往,他们寝食难顾,无私奉献。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行动践行了“做有温度的人民保险”的庄严承诺。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奉献应以浓墨重彩来赞颂。

记者:《查勘归来》非常写实,在创作中您融入了怎样的艺术理念?

袁小斌: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查勘归来》这幅作品,看似画了一个中国人保基层员工极为平常的工作场景,这幅作品里有我的观察、概括和对查勘这个特点岗位日常工作的提炼。我摄取了一线查勘员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动态,组成了具有全新创意和深刻含意的主题性画面,画出了平常中的不平凡。我在画面构思,人物造型,道具运用,以及氛围营造,都力图做到细致地把握,并在艺术中呈现。

记者:作为这幅作品的创作者,如果请您自己作为讲解员,您将如何阐释这幅作品?

袁小斌:许多业内人士看过《查勘归来》以后表示,没有长期的生活积累,没有对基层公司的深入了解,就无法如此生动准确地表现出一线查勘员的精神风貌。

笔墨蘸真情,细节透温度。《查勘归来》表现的是一群刚刚完成查勘任务归来的查勘员,画面中的他们神态、动态各异,有的忙着对客户信息和现场查勘信息进行系统录入,有的在查看手持电脑里的相关信息,有的忙着为尚未吃饭的小伙伴冲泡方便面,有的这时才想起忙到水都没有顾上喝一口……生动地塑造了一群中国人保基层查勘员忘我工作的场景。

细心人们不难发现,《查勘归来》对生活中常见物品在画面里的运用非常巧妙,独具匠心。如简易的办公桌椅、老式的热水瓶、方便面、笔记本电脑、码放在一起的文档资料……不仅很好地营造了一种氛围感,更刻画了一个时代背景下的中国人保基层公司查勘员忙碌工作的场景。还有,那摆放在办公桌上的共产党员岗位牌,查勘员佩戴的党徽,明确地告诉人们,他们不仅是奋战在一线的中国人保员工,更是始终坚守在基层的共产党员。办公桌上的手机这一道具的运用,可谓是神来之笔,画家通过手机屏显示的23:15,仿佛在告诉人们:此时已近子夜时分,而中国人保的基层员工还没有下班,仍然在为客户忙碌着,正是有了他们的辛勤付出,才换得广大客户的岁月静好。

再就是画面右下角的查勘工具箱和无人机箱,表示中国人保不仅是“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践行者,查勘理赔工作更是早已进入了“心服务,芯理赔”的高科技应用时代。这既符合实际情况,又显现了中国人保行业重要地位。

记者:您想通过《查勘归来》表达什么创作思想?

袁小斌:我想通过我的画笔传递着保险的时代温度。《查勘归来》从一个侧面展示了当代保险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奋进新时代、建功新事业的精气神。

画笔紧随时代。从特定主题的视角来看《查勘归来》,它显然是表现保险行业题材中一张有温度、有力度的美术作品。《查勘归来》不仅是我作为画家用画笔在向人们讲好保险故事,更是为长年在基层一线默默奉献的中国保险员工唱响的一曲赞歌。

(袁小斌,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金融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保险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