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红色真容】红色金融铺路石——记大安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经理石志昂(四)

红色真容

【红色真容】红色金融铺路石——记大安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经理石志昂(四)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15 08:19

□林振荣

红色忠魂

用“险恶”两字形容新中国当时面临的形势绝不为过——国民党特务密谋在新中国搞破坏,美国及其盟友对中国实行敌对和孤立政策。美国不希望万隆会议开成一个反帝反殖的大会,更不希望“中国共产党”在这个舞台上取得成功。

悲痛之余,周总理告诉代表团团员,敌人搞破坏,恰恰说明他们害怕我们召开亚非会议,但是这种破坏吓不倒我们,搞外交也会有牺牲。我们只有开好万隆会议,烈士的鲜血才不会白流。

周总理展现卓越的外交才华,通过会上发言和会下沟通的方式,表明“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团结而不是来吵架的,我们是来求同而不是来立异的”,赢得了人心,尽自己所能把万隆会议推向成功。在周总理的努力下,1955年4月24日,与会者一致通过了《关于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的宣言》,其中体现和发展了“求同存异”理念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本内容,充分体现了亚非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种族主义,争取和巩固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友好合作的“万隆精神”。万隆会议成为国际政治史上的一座丰碑。

1955年4月17日下午,首都5000多名各界代表,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了追悼大会,毛泽东、刘少奇、朱德等党和国家的领导人都出席了追悼会,正在万隆的中国代表团,也专程发回唁电:“和平事业绝不是卑劣的阴谋所能破坏的,为和平而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中央人民政府发给石志昂家人由毛泽东主席签署,编号为001号的烈士证。

后来,事件的调查陷入马拉松式过程。由于印尼海域气温高,找回的烈士遗体均已高度腐烂,无法辨认其具体身份,遂决定在北京西郊八宝山建一座革命公墓,合葬这11位遇难烈士。

1956年4月11日,是“四·一二烈士”遇难一周年纪念日,在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举行了隆重的“四·一二遇难烈士”骨灰安葬和纪念碑揭幕仪式,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纪念大会和安葬仪式,周总理亲自将烈士们的骨灰盒安置在墓穴中,然后周总理含着热泪同烈士的家属一一握手,亲切慰问,嘱咐他们:“好好培养孩子,长大接他们父亲的班。”

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举目四顾,随处可见苍松翠柏。一座5米高的汉白玉纪念碑矗立其中,碑的上部镌刻着周总理的亲笔题字:“参加亚非会议的死难烈士公墓 周恩来”16个字。下部还刻有经周恩来逐字审定的《殉难经过》碑文,最后一句是“为和平、独立和自由的事业而光荣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背面刻着11名烈士(包括3位国际友人)的简历。周恩来一生为他人的题词和碑文并不多见,亲自题写纪念碑充分表达了他对遇难战友的深切悼念。

周恩来在接见石志昂的妻子吕雪帷时还悲伤地说:“他们是替我牺牲的”,亲手将国际友人赠送给他的一块日本产“精工”牌镀金手表转赠给她,以表达对石志昂的怀念以及对家属的慰问关切之情。手表由吕雪帷珍藏了40多年,病逝前将它转交给儿子石建都。1996年,石建都将这块手表无偿捐赠给了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2001年9月,经国家文物局专家组鉴定,确认为国家一级文物。

家乡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的儿女。2022年3月29日上午,新中国001号烈士石志昂铜像揭幕仪式,在浙江绍兴市上虞区小越街道双堰村隆重举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