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湖南银保监局:加大金融支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

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

湖南银保监局:加大金融支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13 08:17

□记者 朱艳霞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勉励湖南要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其中,“三个高地”里排在第一位的就是“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近年来,湖南银保监局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围绕“三高四新”战略,精准加强重点金融服务。

7月12日,湖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向恒在“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做好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是落实制造强国的决策部署,同时也是湖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自身的内在需求。“我们突出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引导金融机构聚焦湖南12个重点产业集群,加大金融供给。”

重点抓三项工作

向恒介绍,做好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湖南银保监局重点抓三项工作:一是明确重点,二是做细监管督导,三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金融要支持制造业,具体支持什么、怎么支持,需要有目标。向恒表示,一是抓好制造金融政策引领。湖南银保监局印发3个专项指导性文件,引导全省金融机构围绕湖南建设制造强省“十四五”规划,聚焦12个重点产业集群、“八大工程”、“七大计划”等重点项目,领航链主及“小巨人”与单项冠军等重点企业、湖南自贸试验区及长株潭国家自创区等重点区域,着力加大资金投入。

二是当好制造金融服务参谋。向恒举例称,今年确立全年新增制造业中长期贷款350亿元以上,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形成“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引导辖内金融机构盯紧规模工业困难企业,加强融资支持力度。

“最近我们局里班子成员带队,在全省选取31家制造企业样本,详细了解他们自疫情发生以来在金融服务方面面临的问题、困难,目前正在梳理发现的问题,准备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向恒说。

监管督导方面,今年以来,为促推辖内银行业保险业盯紧制造金融发展目标,湖南银保监局主要实施了三大举措。一是纳入年度“攻坚克难”工作项目,二是构建实地走访工作机制,三是抓好金融运行的监测通报。

“我们已经部署银行保险机构制定制造业金融服务的账,形成‘一月一监测、一季一通报’的调度机制,通过及时分析通报,有效推动各机构学习先进经验,找寻差距不足,今年以来已经两次印发通报,现在看起来通报机制是有效的。”向恒表示。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数据显示,5月末,湖南省制造业贷款余额达5230亿元,比年初增长512亿元,同比多增近200亿元,增速超过2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4个百分点,比全省贷款平均增速高10.5个百分点。同时,保险业一季度内共为全省制造业提供保障4465亿元,同比增长23%,高于全省保障增速的4.6个百分点,共计为5755户制造业企业赔付金额超过6亿元。

取得积极实效

向恒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银保监局推动辖内银行业保险业在践行服务实体经济宗旨和天职、深化金融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各方面取得一系列积极性、深刻性和创造性实效。

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近十年,湖南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增长2.8倍,年均增速15.1%;各项存款余额增长1.9倍,年均增速11.8%;保险深度由2.2%上升至3.3%,保险密度由705元/每人上升至2278元/每人;大病保险已基本覆盖全省城乡居民,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覆盖460万人。有力支持湖南GDP由全国第11位跃升至第9位。

深化金融改革方面,持续健全金融机构公司治理,规范股东股权管理,辖内法人银行全部完成股权托管。推动市县农村信用社改制全面完成,组建102家农商行。持续丰富机构门类,填补了人身保险、民营银行、消费金融等地方法人机构空白。车险综合改革有序推进,为消费者节省支出65.9亿元。

防控金融风险方面,大步推进不良资产处置,累计处置不良贷款3363亿元。支持重点企业化解债务风险,累计组建债权人委员会125家,弱化贷款风险175亿元。在全国率先全面取缔P2P网贷机构,推动网贷风险基本出清。

与此同时,湖南银保监局忠实监管履职能力得到有力提升。共制定和修改监管规范性文件和工作制度60多部,共对银行保险机构开展了1700多家次现场检查,处罚机构达1000多家次,处罚金额超3.7亿元,处罚责任人超2500人次,保持强监管、严监管的高压态势。

“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聚焦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重点任务,抓要事、做实事、解难事,奋力推动湖南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向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