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完善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奋力谱写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工行篇章

强化党的领导 完善公司治理

【完善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奋力谱写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工行篇章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13 08:17

编者按:

健全有效的公司治理是金融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现长期稳健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银保监会成立以来,着力推动银行保险金融机构强化党的领导,加快推进公司治理制度建设,切实做好公司治理评估以及股权和关联交易整治,不断深化公司治理改革,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企业治理取得了积极成效。完善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是一项长期课题,《中国银行保险报》开设“完善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企业制度”专栏,呈现部分金融机构、银保监局主要负责同志的实践和监管经验,与读者共同探讨公司治理的科学与艺术。


□中国工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陈四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金融工作,坚持深化金融改革,对完善金融治理作出重要部署。中国工商银行以中央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监管要求,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完善公司治理,持续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着力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一、深刻认识强化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银行的最大优势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必须毫不动摇强化党的领导,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金融企业公司治理模式,以高质量治理促进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现代金融企业建设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这些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原因就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无论外部形势如何变化,我们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深入把握新时代金融工作规律,深刻领会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进一步明确完善公司治理的方向、途径,保持战略定力,确保公司治理体系建设在中国特色金融发展的框架下走稳走实。

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发挥好职能作用。金融是国之重器,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把自身经营发展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去谋划和推进,才能站位“国之大者”高效履职,扎扎实实办好银行。这些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始终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切实将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通过科学程序有机融入公司治理实践,推动各治理主体树牢正确政绩观,将更多经营资源投入主责主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重点领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风险管理是银行的生命线,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从历史经验看,管住“人”,是管住风险的关键。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真正从思想上“管住人”,才能最大限度管控风险。这些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始终坚持把管党治党责任与风险防控责任同步压实,从源头上推动各治理主体落实“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要求,强化风险意识、合规意识,认真实施全面风险管理策略,实现了自身各类风险总体可控,在维护经济金融稳定大局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二、统筹处理好完善公司治理的几组关系,提升公司治理的稳健性和有效性

完善公司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个治理主体、多项治理要素、多种治理功能、多元利益诉求。坚持党的领导,是完善国有大型银行公司治理的根本前提。同时,还必须树立系统观念,运用辩证思维,深入分析、准确把握公司治理的内在规律,统筹处理好几组关系,努力使各项工作更加契合规律、更加符合高质量发展导向。

统筹处理好公司治理和深化改革的关系。完善公司治理作为重要的改革任务,应当形成有效机制,通过深化改革提升公司治理的稳健性和有效性。要从战略层面进行谋划安排,突出改革主线,不断深化“党委全面领导,董事会战略决策,监事会依法监督,管理层负责经营”的公司治理格局。牢固树立正确发展观、业绩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绩效考评和激励约束机制。

统筹处理好内部治理和外部治理的关系。良好的公司治理必须内外统一、内外互补。既要着力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和机制,也要严格遵循监管要求,严守合规经营底线,主动接受金融消费者、资本市场、专业机构、社会公众等约束监督,有效适应外部治理环境的变化,践行好ESG理念,履行好社会责任。

统筹处理好制度治理和文化治理的关系。公司治理的基础在于制度。一方面,要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推动公司治理制度更加成熟完善。同时,要自觉尊崇制度体系,认真执行制度规范,切实发挥制度治理的“硬威力”。另一方面,要厚植审慎稳健的治理文化,促进治理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以文化“软实力”助推治理水平提升。

统筹处理好有效制衡和激发活力的关系。有效制衡,是公司治理的核心所在。既要通过结构性、机制性的精心布局,推动各治理主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确保经营决策更科学、授权管理更规范;又要坚持收放结合,动态优化调整风险控制、产品创新、市场拓展、业务运营等领域的授权,不断激发经营活力。

三、全面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型银行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全面强化党的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落实《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准则》等监管要求,抓好公司章程和相关工作规则的修订及实施,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高质量发展愿景、落实金融工作“三大任务”、“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实现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协同联动”等内容写入公司章程。推动党的领导贯穿金融工作各领域全过程,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执行,切实把党的领导政治优势转化为工商银行的治理效能和发展优势。

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健全公司治理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把握好党委同各治理主体的关系,厘清“三会一层”职责边界,确保党委在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有效发挥领导作用。落实好重大事项党委前置研究机制,列明清单、规范议题、严格把关、闭环管理,实现决策效率与效力相统一。积极强化外部治理的约束引导,推动各类治理的互促融合,为各利益相关方创造更大价值。

持续深化风险治理和监督体系建设。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立足全局、站位大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决维护经济金融稳定。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对线上线下、表内表外、境内境外等各领域风险进行常态化、全方位、穿透式排查,坚持排查治理、制度完善、流程优化、能力提升多管齐下,把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健全完善风险识别、预警和处置机制,提升数字化、智能化风控水平。同时,持续深化监督体系建设,加强纪检监察、巡视、监事会、审计、内控合规等各类监督的协调联动,构建防违规、防违纪、防案件、防腐败联防联控新格局,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

加快优化敏捷高效的经营机制。坚持内涵式发展导向,完善考核评价与资源配置机制,促进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持续优化组织架构,统筹好放权激励与监督约束,构建有效激发经营活力的经营机制,全面提升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抗风险能力。深化数字化转型,强化科技赋能,不断推出金融服务新模式、新生态,助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