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资管大咖谈】做“稳中求进”的表率——专访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首席投资官王军辉

【资管大咖谈】做“稳中求进”的表率——专访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首席投资官王军辉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12 08:02

□记者 朱艳霞

今年是资管新规正式落地元年,恰逢复杂的投资环境、长期低利率叠加疫情反复冲击,同业、投资者都在关注着国内最大的保险资管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寿资产”)的新动向。

近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首席投资官,国寿资产党委书记、总裁王军辉接受了《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的专访。作为在资管行业里征战了二十余年的“老将”,王军辉显得处变不惊。他表示,保险资金配置追求的是绝对收益,目标是长期投资收益超过负债成本,不会为了短期的更高收益而承担更大风险,所以国寿资产追求一个“稳”字。从他描绘的公司发展路线图中不难读懂,“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中求优”成为贯穿国寿资产投资的主线。


王军辉

稳字当头 坚守投资纪律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和地缘政治突发危机导致全球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这也给战略决策带来一定的风险。

在王军辉看来,投资的常态就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化危为机,关键在于如何辩证认识和正确看待。“专业的投资者一定要坚持好自己的投资纪律,不能因为市场上涨而忽视风险因素,也不能因为市场下跌就非常悲观。”

与资本市场中其他资金相比,保险资金具有长期限、追求稳定收益的特点,资金运用的核心是资产负债管理,所以更注重把握长期趋势,发挥资产配置作用。因此,国寿资产着力巩固完善“双线配置、双维落地”资产配置方法。

连续三年投资收益率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对于管理超大规模保险资金的国寿资产来说,着实不易。“这都得益于上述稳健的资产配置方法,大类资产配置既要强化宏观研究、政策研究和市场研究,资金配置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主线,在服务大局中持续巩固跨周期稳健投资、获取长期稳定现金流回报和绝对收益能力;又要持续完善资产负债联动机制,以期限结构、成本收益和现金流匹配为原则,统筹配置规模与实现收益平衡。”王军辉进一步表示,大类资产配置方面会有动态调整,但是变化不大。

具体到主要投资品种和配置方向,王军辉称,传统固收方面,上半年10年期国债利率在历史较低区间波动,目前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倒挂,债券收益率进一步回落的空间可能有限。“未来随着稳经济政策持续发力,经济复苏会推升基准收益率的上升,我们会择机加大配置机会。”

权益投资方面,国寿资产上半年持续加仓。“前期市场下跌消化了市场的高估值,股权风险溢价已在历史高位。从长期视角看,当前A股正处在较好的投资区间。目前看,科技、绿色和安全等主题赛道有着中长期确定性机会,我们会精选行业加快布局。”

另类投资方面,在稳增长政策背景下,预计新基建保持高速增长,传统基建也将适度发力,给扩大另类债权投资规模带来机会。

“不过,今年的市场环境对主动风险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王军辉认为,需要关注三方面因素:一是主要发达国家央行快速收紧货币政策,改变了过去长时间零利率的金融环境,对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都会产生重大冲击。二是海外地缘政治问题复杂多变,大国博弈还在加剧,其影响深刻长远。三是6月以来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下半年疫情反复的概率显著下降,经济增长会走出低谷小幅回升,但是达到全年经济增速目标可能仍需付出较大努力。

稳中求进 “稳”“进”良性互动

以稳制胜不是“强力维稳、机械求稳”。王军辉认为,必须把握好“稳”与“进”的辩证关系,推动二者良性互动。

在服务好中国人寿系统内保险资金运用的同时,加快布局财富管理赛道、扩大第三方业务便是国寿资产的“新增长极”。“十三五”时期,国寿资产第三方业务规模高速增长,受托管理银行客户、保险客户、企业客户、个人客户等第三方资金超5000亿元,实现了从中国人寿系统的内部管理人到市场化资产管理机构的“第一次跨越”。

“从比例上看,目前我们的第三方业务占比是10%左右,‘十四五’时期,力争实现规模接近翻一番,达到9000亿元,以第三方业务大发展推动公司实现‘第二次跨越’。”王军辉表示。

事实上,发展第三方业务是深度参与大资管市场竞争、提高保险资管公司竞争力的有效途径。资管新规打破了固有的资金池、多层嵌套、监管套利等行业痼疾沉疴,也使各类资管机构在同一起跑线上直面竞争。

在王军辉看来,资管行业的竞争不仅仅是投研能力的比拼,更是综合实力的竞争,只有具备覆盖投资、运营、风控、科技等各领域的强大综合竞争力,才能使机构脱颖而出。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长期以来,国寿资产以打造全能型资管机构为目标,通过构建“一核五能”的能力体系,也就是以价值创造为核心、投研能力为根本、科技能力为引擎、运营能力为保障、机制创新为动力、风控能力为基石,努力服务客户。

近年来,保险资管公司不断加强第三方业务拓展,逐步与其他各类资管机构之间形成了良性竞合关系。王军辉认为,不同机构由于客户结构和投资风格存在差异,完全可以围绕自身特色和优势开展业务,在实现客群和投资能力互补的基础上,形成差异化竞争格局。

“长期来看,影响投资结果的最大因素是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保险资管机构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就有着丰富经验、具有全品种投资的能力,在服务居民长期养老储蓄投资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可以为银行理财等机构提供基于大类资产配置和绝对收益导向的解决方案。”

当前非标资产集中到期,保险资金运用正面临结构性配置压力。近期,银保监会集中发布了修订后的《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办法》《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通知》等新规。

“这些政策延续了资管新规以来的‘放管服’监管思路,有助于保险资金优化配置结构、增厚投资收益。”王军辉表示,新规拓宽保险资金可投资金融产品范围,放松部分委托人、受托人资质条件,也对保险资管机构的合规责任作出更为明确和严格的要求,有利于引导保险资管机构审慎稳健开展投资。

对于监管政策的变化,国寿资产正抓紧更新内部管理制度、建立适应新规下净值型理财产品投资的全流程业务管理机制,着重发掘理财公司的管理优势领域和优势产品,加强产品评估和持续投后管理,将理财产品作为重要的配置补充工具,进一步增进投资收益、防范投资风险。

“未来我们也将积极与各大国有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开展合作,共同探讨寻找符合保险资金投资属性的各类理财产品投资机会。”王军辉说道。

稳中求优 挑战国际一流

近期,国际知名财经媒体机构Investment & Pensions Europe(IPE)发布了2022全球资管机构500强名单,国寿资产以总管理资产规模4.4万亿元人民币位列中国第一位、亚洲第二位、全球第38位。

“面对行业大发展的时代之变,我们必须对标全球领先机构发展趋势、对标全能型资产管理机构要求、对标国内主要同业机构竞争优势,打造世界一流的企业。”王军辉透露,国寿资产制定的公司“十四五”规划中,设定了非常具有挑战性的目标,就是稳居全球保险资管公司前10位、进入全球资管机构排名30强,建成中国领先、国际一流全能型资产管理机构。

为实现这一目标,在王军辉看来,国寿资产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准确把握新时代金融工作特点和规律,提高对金融投资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认识,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提高金融投资政治性方面,王军辉认为,保险资金属性与国家战略领域的大量资金需求天然契合,完全能够通过更加精准、更加具体、更加主动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把握战略主动。

他告诉记者,国寿资产坚持从国家战略中找准长期资金核心配置方向。截至5月末,公司受托管理的系统内保险资金用于服务实体经济规模达到2.56万亿元,占总投资资产近70%,持续居于主体地位。

“前不久,我们还发起设立了总规模200亿元的股权投资计划,投资云南省属企业,助力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王军辉透露,近期公司也在积极对接我国信创产业的一家龙头企业,寻求战略性入股机会。

采访中,他还表示,要把握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建设的发展机遇。未来,国寿资产将从两个层面积极参与,一是做好中国人寿系统内相关保险产品的投资管理、保值增值。二是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对外输出资产管理能力,成为第三支柱的专业资产管理者。“这也是提高金融投资人民性、践行共同富裕战略的题中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