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超级联系人”与经济“双循环”战略吻合

“超级联系人”与经济“双循环”战略吻合

——专访东亚中国执行董事兼行长何舜华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11 08:07


□实习记者 许予朋

“东亚银行自1920年在上海开设首间分行至今,一直积极开拓中国内地业务,并将‘成为最佳本土化的外资银行’作为自身发展愿景。”在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亚中国”)执行董事兼行长何舜华在接受《中国银行保险报》专访时表示。

在何舜华看来,中国香港与内地同根同源,语言相通,文化背景相同,这让东亚银行能更精准地理解内地客户需求、及时把握市场及政策变化,将国际金融与本地市场结合起来。


何舜华

《中国银行保险报》:长期以来,内地与香港在各个领域的互联互通均在加深,对此您有哪些突出感受?

何舜华:依托内地市场改革开放,香港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在国际金融体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全球各大主要国际金融机构在香港均设有营业机构。香港金融独特的竞争优势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内地经济的强大支撑。

今年是香港回归25周年,自回归以来,香港背靠祖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强力支持,经济持续保持繁荣,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获得长足发展。与此同时,上海作为另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和“长三角”的龙头,对内地市场具有强劲的影响力。香港与上海两地渊源深远、交流频繁,双方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框架下积累了多个共创双赢的例子。一方面,香港与国际市场联系广泛,且具备服务产业发展的专业能力;另一方面,上海以及长江经济带市场广阔、产业体系完整,工程建设能力及装备制造能力强大,科技实力较强。如何将上述优势结合起来,实现“引进来”“走出去”双重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互联互通方面,上海和香港都是国家具有特殊地位和辐射功能的中心城市。未来,相信沪港两地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交流,携手开展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银行保险报》:在您看来,香港地区的银行在公司治理、文化建设等方面具有哪些特点?与内地银行相比,双方之间有哪些可以各取所长的地方?

何舜华:香港银行业在治理和管理风格方面更多受到西方的影响,相对而言包容性更强、对市场变化反应更为迅速,管理风格也更为西化,但在客户关系维护方面同样保有中国传统的沟通风格,不失“中式智慧”。内地市场庞大且复杂,银行需要面对的挑战非常不同,因此,我们的业务及运营模式需要进行适当调整,才能适应本地市场。此外,随着互联网生态系统建立、数字化快速发展,内地银行业的战略重点也与香港的银行业略有不同。这些都是香港与内地银行间可以互相交流和学习借鉴的地方。

2007年,东亚银行在内地注册成立全资附属银行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作为首批获准在内地注册成立的外资法人银行之一,东亚中国继承母公司庞大的内地业务网络,致力为广大客户提供一应俱全的金融服务。正如东亚银行从香港来到内地,将许多原先在香港的客户引入内地市场,近年来,随着内地客户“走出去”需求越来越多,比如在海外市场发行债券、进行跨境投融资等,东亚中国又可以协助内地客户拓展海外市场。在这一双向交流过程中,东亚银行与新、老客户携手共同成长。

《中国银行保险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以下简称“大湾区”)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香港银行业在推动区域经贸和金融合作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您如何看待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何舜华:改革开放以来,大湾区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随着时代发展而发挥重要作用。早期,大湾区中的内地城市与香港之间更像是“工厂合作模式”,香港承担着销售服务的角色,负责接收和处理海外客户的订单,而内地城市的工厂则多是负责订单加工。那时,香港的银行也跟随港商脚步,纷纷在大湾区设立办事处为他们服务,但金融业务主要还是在香港完成。

2000年以后,大湾区内地城市与香港的角色开始发生变化,逐渐演变为合作伙伴关系。内地城市主要负责研发、生产和设计,而香港主要发挥其作为金融、物流中心的优势。这样一来,香港银行业的角色跟着发生变化,开始更多地关注如何帮助内地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等。与此同时,随着大湾区内经济蓬勃发展,当地居民变得越来越富裕,他们逐渐成为香港银行的潜在客户群,香港银行在大湾区内开设的网点越来越多,在大湾区内的业务量也持续增长。

展望未来,随着大湾区内数字化产业、绿色产业和高端制造业不断发展,大湾区内的银行业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当然,与内地银行相比,香港银行在规模和体量上都相对较小。我们需要更巧妙地开拓发展机会,专注具有高附加值的业务及客户细分领域,以此在大湾区取得长足发展。

目前,东亚银行在大湾区积极布局、加大投入,仔细研究大湾区内GDP特点、基础人口数据、市场需求等。东亚银行在大湾区的网点已覆盖至区内所有“9+2”城市(即指香港、澳门以及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我们还在积极扩充业务团队、拓展新的业务伙伴合作关系,并推出创新产品以满足客户的各类跨境财务需求。

《中国银行保险报》:在您看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具备哪些独特优势,今后香港在中国经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还将发挥哪些重要作用?

何舜华:得益于开放的金融制度和便捷的资本流动,香港对于海外投资者非常具有吸引力。回顾过去,自改革开放以来,内地和香港就已经建立了日益密切互利互补的经贸合作关系。这种关系的建立,保证了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同时也对内地沿海地区的开发和现代化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展望未来,由于目前西方经济体存在不确定性,未来将有更多海外资本希望在内地市场抓住机遇,相信香港金融市场可以在帮助海外资本参与内地发展中发挥作用,共同分享中国经济成功的果实。

香港的“超级联系人”作用与国家经济“双循环”战略非常吻合。东亚银行将充分利用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围绕大湾区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积极提供金融服务和支持。

《中国银行保险报》:展望未来,您对两地发展有何期待?东亚银行将如何进一步用好自身区位优势,推动两地经济金融繁荣发展?

何舜华:依托改革开放带来的市场机遇,东亚银行数十年来在内地的经营规模不断增长、业务种类逐渐丰富,业务持续稳步发展。随着内地金融市场的高速发展,尤其是与香港市场越来越紧密互联互通,港资银行在内地市场的发展也将迎来更多市场机遇。

随着两地金融市场进一步发展融合,必将会有更多协作、更多创新。凭借对本土市场的深入了解和在海内外累积多年的专业银行服务经验,东亚银行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把握机遇,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为个人和企业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实现更快、更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