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记者观察:煤炭企业如何融资

记者观察:煤炭企业如何融资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07 08:57

□方圆

对于煤炭企业来说,在不同的企业生命周期阶段企业的筹融资方式各有自己的侧重点。主要用到的有权益融资和负债融资两种方式。

权益融资是通过扩大企业的所有权益,如吸引新的投资者,发行新股,追加投资等来实现。权益资本的主要渠道有自有资本、朋友和亲人或风险投资公司。为了改善经营或进行扩张,特许人可以利用多种权益融资方式获得所需的资本。权益融资的后果是稀释了原有投资者对企业的控制权。权益融资主要在煤矿勘探、矿区规划和基本建设阶段使用较多。处于这个阶段的煤炭企业用于基本建设的投资大、周期比较长,投资收益率比较低。

负债融资是通过负债方式筹集各种债务资金的融资形式。具体方式主要有借款、商业信用、租赁和发行债券等。当煤炭企业进入生产经营阶段之后、风险程度逐步降低,煤炭企业的生产能力逐步发挥,开采初期的资源条件也比较好,规模经济效应会逐步地显露,因此会得到金融机构为其提供资金,所以此阶段的煤炭企业资金结构呈债务主导型、利用财务杠杆作用进行举债成为必然选择。

负债融资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筹集资金的必然选择。相对于股权融资,负债融资最主要的优点是它可以给企业带来税收的优惠,即负债利息可以从税前利润中扣除,从而减少应纳税所得额而给企业带来价值增加的效用。但是这种筹资方式,在给企业带来巨大效用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潜在的风险。负债给企业增加了压力,因为本金和利息的支付是企业必须承担的合同义务。如果企业无法偿还,则会面临财务危机,而财务危机会增加企业的费用,减少企业所创造的现金流量。

此外,煤炭企业还有融资租赁、信托和项目融资等筹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