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夯实资本金“地基”

【鑫日谈】夯实资本金“地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29 08:19

□记者 胡杨

年中是上市银行密集分红期。自5月5日张家港农商行打响本年度上市银行分红头炮以来,已陆续有16家上市银行完成2021年度现金分红发放,合计派发现金红利超500亿元,另有20余家银行的4933亿元分红蓄势待发。

“真金白银”的分红意味着上市银行面临资本金的消耗。为确保支持经济稳增长的能力不受影响,部分银行近期也通过各种工具来补充资本,夯实自身资本金基础。

6月27日,华夏银行、无锡银行先后公告称,定增申请已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其中,华夏银行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5亿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0亿元;无锡银行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205亿股普通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亿元。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两家银行所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支持未来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增强资本实力及竞争力。

除采取定增手段“补血”外,银行发债也频现。6月以来,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相继发行二级资本债,规模均达到600亿元;邮储银行官宣永续债发行计划,规模将不超过900亿元;长沙银行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10亿元可转债,在转股后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受本轮疫情和国际局势变化的超预期影响,4月以来,我国经济新的下行压力加大。着力稳住经济大盘的过程中,商业银行扮演着关键作用。

助力经济稳增长,需要商业银行具备足够的资金基础,这样才能在提升信贷投放能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同时避免“外强中干”,引发一系列次生风险。尤其对于部分中小银行来说,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其不良资产在加速暴露,如果缺少足够厚实的资本金“地基”作为支撑,那么业务扩张和资产投放都如同“空中楼阁”,面临轰然倒塌的危险。因此,多渠道补充资本是商业银行提升风险抵御能力,进而更加坚定服务经济稳增长的前提。

从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来看,2022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5.02%,较上季末下降0.11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25%,较上季末下降0.10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0%,较上季末下降0.09个百分点,仍有优化和夯实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