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规避转债市场风险

沧浪时评

规避转债市场风险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27 07:21

□卜振兴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可转换公司债券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可转换公司债券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同时发布《关于可转换公司债券适当性管理相关事项的通知》强调,要对可转债设定涨跌幅上限,并加强可转债投资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新规的出台给日益火爆的转债市场降了温。

近年来,可转换债券作为一种重要品种开始受到投资者的关注,也走出了一波行情。2019-2021年,中证转债指数分别上涨25.15%、5.26%和18.48%,累计上涨接近50%,为投资者创造了可观的收益。收益的上涨带动了转债市场规模的增长。伴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转债市场的成交额也在不断放大,2022年第一季度转债市场的成交额已经达到4.19万亿元,远超2021年一季度的2.51万亿元和2020年一季度的1.53万亿元。

无论是成交规模还是收益表现,转债市场都展现了较高的市场活力,成为投资者追捧的投资品种之一。转债市场行情热度不减,是由发行人和投资人共同决定的。对发行人来说,转债具有以下优势:

第一,融资成本低。转债的全称是可转化为股票的公司债券,因此,这是一种带有条款的债券。但是转债的融资成本相对一般的公司债券低很多。转债一般设定6年的存续期,前几年的票面利率一般都不到1%,上市公司每年需要支付的利息很少,融资成本远低于发行一般的公司债券。如果达到转股条件,转换成股票,就可以避免还本付息的压力。

第二,转债对股价影响小。目前上市公司再融资手段主要包括增资配股、定向增发和发行转债。相较于前两种手段,转债对股价的影响和冲击最小,发行方式更加灵活,发行规则简便。募集对象更加广泛,已经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重要选择。

第三,转债可以补充权益资本,对商业银行具有重要意义。按照《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上市公司发行的转债可以计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这可以成为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的重要途径。银保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5.13%、12.35%和10.78%,目前不仅高于巴萨尔协议Ⅲ最低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也高于我国关于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相关监管要求。但是面对支持实体经济融资、应对净息差收窄、解决不良资产暴露以及满足系统性重要银行监管指标和中国版TLAC(总损失吸收能力)管理办法要求等方面的压力,部分银行中长期面临更高的资本管理能力要求,发行转债成为补充核心一级资本的重要工具和手段。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21日,商业银行发行的转债存量规模2801亿元,占比37.94%,远超其他行业和领域。

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基于转债可攻可守、交易机制灵活、享有税收优惠、投资机构参与热情不断提高等原因,转债投资热情高涨。资管新规实现了资管市场的规则大统一,不同的资管机构将处于同一赛道相互竞争,丰富产品类型获取客户认同是提升竞争力的重要基础和保障。近年来,固收+产品销售日益火爆,同时资产配置的大类化也提升了机构参与转债的热情。转债整体波动小于二级股票,但是又具有一定的弹性,成为资产管理机构提升产品收益丰富产品类型的重要选择。

转债市场热度不减是供需双方共同作用的结果,但是转债市场部分标的逐步脱离了真实价值,投机炒作的氛围浓厚。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转债市场的稳定,转债新规发布了。对转债投资而言,需要从以下三方面去规避投资风险。

第一,规避市场风险。正股的涨跌会影响转债价格的波动,我们在选择转债时,一方面要业绩良好、政策支持等具有上涨潜力的标的。另一方面也要选择估值水平相对较低,回调风险相对较小的标的,目前市场上存续的435只转债,低于100的转债数量寥寥无几,而转股溢价率超过30%的占到了一半的比例。投资者要规避转股溢价率和纯债溢价率双高的股票,理性投资,切勿盲目追高。

第二,规避信用风险。对于转债而言债底是保障投资收益的底线。一方面,我们要选择资质良好的主体,避免主体发生信用风险。以美国转债市场为例,虽然违约率较低,但是也出现了违约主体。另一方面,如果是从债券投资角度出发,也要关注债券到期收益率,选择纯债溢价率相对较低的品种。

第三,规避条款风险。作为一种附带期权性质的债券品种,投资者需要关注转股价格、转股平价等指标,也要关注转股条款和赎回条款。因为转债涉及的条款相对复杂,投资者还需要关注公司公告,包括转股价格调整公告、转股公告、赎回公告、评级公告、付息公告等各类信息。避免因为忽略相关信息尤其是赎回公告等信息,给自己的投资带来损失。

(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博士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高级经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