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优化金融服务 倾力支持“三夏”生产

优化金融服务 倾力支持“三夏”生产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23 09:38

□李兴华

当前,“三夏”(夏收、夏种、夏管)火热进行中,涉农金融机构要把支持“三农”经济作为工作重点,围绕农村夏季生产金融需求,全面做好金融服务,着力扩大“三夏”生产信贷支持力度,将惠农政策落到实处,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保障。

优化惠农举措,提升金融服务水平。金融机构要切实加强惠农利农服务,针对农户资金需求分散且时效性强等特点,做好农户贷款调查,摸排农民购买农业生产资料的资金需求,建立农户档案,制定金融服务方案,实行上门开展农户授信业务,大力宣传信用工程的意义和操作流程,对信用度好、资信度高的农户适当放宽授信额度和服务范围,及时满足客户多方面资金需求。完善贷款利率定价办法,将农户贷款利率同信用程度、存款等情况挂钩,实行贷款优惠利率,对农户做到最大程度让利。同时,要发挥银行营业网点遍布城乡的优势,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全力做好畅通资金结算渠道,做好款项划转、资金汇兑、现金供应、各类补贴款发放等工作,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

开展富民信贷,资金投放及时到位。金融机构要顺时而为正确把握夏季农时,掌握好“三夏”信贷的时机,深入村民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观测,掌握第一手资料,合理安排信贷资金,全力支持农业生产经营。要重点支持做好“三夏”生产的各项物资供应,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加大信贷资金有效投入,优先保证购买夏收机具、化肥、农药、种子、薄膜的资金需求,抓好农业机械化的资金支持,不断加大对农户购买联合收割机、播种机、农田水利设施等的支持力度,提高“三夏”生产机械化水平。为从事夏粮生产、收购、加工、运输、销售和夏播的农户及企业做好信贷资金供应,满足其金融业务需求,促进“三夏”生产顺利进行。同时,还要积极支持县域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粮棉油生产基地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努力扩大金融支持覆盖率。

完善支农方式,营造安全金融环境。金融机构要向广大农民广泛宣传推介金融产品、业务品种,将品种多样、灵活方便、成熟好用的金融产品推给广大农户,满足不同群体的农户需求。要将贷款等业务条件、需提供的资料、办结时间的承诺等内容,向广大农户公示清楚,让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加强业务精细化管理,做到业务处理无违规、流程对接无缝隙、风险防范无盲区,确保“三农”业务健康有效发展。同时,要加强诚信宣传和教育,做好与乡镇政府和村“两委”的联系和沟通,抓好诚信建设,有效引导舆论环境,增强农民信用意识,营造良好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更好服务于“三夏”生产和“三农”经济发展。

(作者单位:农业银行山东省安丘市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