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金融的新时代】一次党代表 终身作表率

【金融的新时代】一次党代表 终身作表率

——记十九大代表、天津滨海农商银行营城支行大堂经理金慧琼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22 08:41

□马翀

27岁就当上了十九大代表?还是一位普通的银行大堂经理?不了解金慧琼的人几乎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

可是,当真正走近金慧琼就会发现,她值得“全国金融系统优秀共青团员”、“天津金融系统优秀共青团员”、天津“最美金融女性”、“天津青年五四奖章”等一连串荣誉的褒奖。

扎根基层,做“最后一米”的守护者

2013年8月,刚刚大学毕业的金慧琼一路过关斩将,拿到了天津滨【金融的新时代】一次党代表 终身作表率农商银行的录用通知书。正当她满心欢喜准备开启职业生涯时,却发现人生的第一岗与自己想象的不太一样。她工作的地点是天津市汉沽区最偏远、条件最差的农村网点;她工作的岗位是做一名基层综合柜员。

“这是哪儿?这样的地方也有银行网点?”有些破落的村庄、空荡荡的街道、空气中弥漫着鱼腥味……到工作岗位报到的第一天,金慧琼忍不住犯起了嘀咕。“没事,打铁还需自身硬,不管在哪儿都可以学到东西。”退堂鼓打了没几下,一向不服输的金慧琼又重新拾起了干劲。

作为职场新人,为了更快胜任本职工作,金慧琼给自己立了规矩——“四个一点”:早起一点,晚睡一点,中午少休息一点,平时少娱乐一点。挤出来的时间,她就用来苦练基本功,努力掌握银行的基本知识和各种规章制度。功夫不负有心人,金慧琼工作窗口很快由“普通”升级为“共产党员示范窗口”。

扎根基层,除了一身好本事,还要服务好客户。金慧琼所在的网点,老年客户占到八九成。为了服务好老年客户,她又总结出新的“四个一点”,即耐心多一点、语速慢一点、声音大一点、通俗易懂一点。

一次,有个拾荒的大爷在网点门口来回徘徊,金慧琼觉得他可能有业务需求但不好意思开口,就主动招呼大爷进来。一问才知道,原来大爷想把零钱换整。于是,金慧琼和同事们一起清点大爷带过来的一麻袋零钱。1分、2分、1角、2角……两个小时过去了,当金慧琼把一沓崭新的钞票递到拾荒大爷手上的时候,大爷感激得连说“谢谢”。从此以后,拾荒大爷成了金慧琼所在网点的常客,因为这里的服务让他倍感温暖。

金慧琼说,像这样的事情常常发生。“很多老年客户怕给我们添麻烦,那我就主动去问他们有什么需求。有些客户听不懂业务内容,我就一遍遍地说、一次次地教,让他们百分之百满意为止。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打通金融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岗位虽小,但关系百姓民生。扎根渔乡4年,金慧琼在小小的三尺柜台上发光发热,为老百姓送去温暖的金融服务,用实际行动把青年党员的风采和先进性刻入“三农”沃野。

永葆“三心”,做客户的“贴心人”

2018年12月,金慧琼从柜台后走到了柜台前,转岗成了大堂经理。与客户更近了,服务更直接了,也比之前更忙了。

帮助取号、业务引导、指导填单、复印资料……每天从早上开门之前整理大堂,到下班之后规整总结,金慧琼就像上紧了发条一样,奔走在大堂的前前后后,一天忙下来常常汗水涔涔、腰酸背痛。“虽然很累,但是能够帮助客户解决一些问题,看到客户发自内心的笑容,我就感到特别有成就感。”金慧琼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身为一名党员,金慧琼毫不犹豫站了出来,连续三个月坚守在网点防疫一线。为了减少聚集,金慧琼就给客户一个个打电话,耐心为客户讲解疫情防控期间定期存款顺延服务。

“大姐,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您要尽量减少外出。您放心,在我行办理的定期存款到期后会自动转存,利息是有保障的,您近期不用着急来办理转存业务。”重复的电话内容,金慧琼每天一打就是数个小时,尽管说得口干舌燥,但为了保障客户健康,她觉得累点没什么。

突如其来的疫情也打乱了很多企业的经营计划。为了减少企业的后顾之忧,她通过电话、微信联系企业主,了解企业复工时间及资金需求,积极为企业及商户提供结算、信贷等金融服务。疫情好转后,她还以营业大厅为阵地,积极宣传减费让利、普惠小微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小微客户成长。

除了让客户放心,金慧琼还努力让客户办理业务时省心。为了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含金量”,她刻苦钻研业务,熟练掌握国家经济政策、普惠小微业务知识,做到政策上明白、业务上精通、程序上严谨。以她命名的“金慧琼理财工作室”,坚持创新打造“三步走”营销攻略和客户分类管理新模式,将客户按年龄段进行分类,实现“一键式”联络和服务资源的个性化配置,现在已经成为天津滨海农商银行的一张“新名片”。

“做服务就是要将心比心,重要的不是给什么,而是客户需要什么。”岗位变了,初心不变。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金慧琼,再次以专业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温暖的服务赢得了人心。

勇当表率,做青年党员的“排头兵”

2017年6月,还是一名柜员的金慧琼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得知这一消息后,她感到既高兴又惶恐。此后,她始终在想一个问题,该如何做才能不辱使命?

“‘党代表’这三个字意味着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金慧琼说,当选为党代表之后,她深刻认识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还要当好“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员”。于是,她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自身成长、工作经历,撰写宣讲报告,先后走进天津市金融系统20余家单位,第一时间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基层。为了让群众听得懂、学得进、用得上党的好政策,金慧琼把理论政策变成家常“土话”,将理论话语转换成“群众语言”,让党的好政策、好声音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了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工作之余,金慧琼还和“金慧琼志愿服务队”成员一道,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例如,为行动不便的客户提供上门服务,定期为社区群众宣传反非法集资、防电信诈骗知识;与天津生态城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图书漂流”活动,为居民提供免费书籍借阅、口腔义诊、读书会等活动,丰富居民业余生活;疫情期间,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工作……截至目前,金慧琼已带领“金慧琼志愿服务队”持续开展金融惠民行动150余次,服务群众万余人次,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5年的履职时光过得很快,问起金慧琼下一步的打算,她这样回答:“一次党代表,终身作表率。不管身份如何变化,服务客户的初心不会变,努力奋进的劲头不会变,勇于担当的选择不会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