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头条>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浙江:激发“专精特新”活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浙江:激发“专精特新”活力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21 08:50

编者按:

“专精特新”是指中小企业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特征。“专精特新”企业是未来产业链的重要支撑,是强链补链的主力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在浙江银保监局引领下,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正从传统信贷投放和业务拓展转向通过整合资源开展协同创新,不断加强金融技术供给,满足“专精特新”企业需求。

□梅琳

“专精特新”企业有其特殊性,针对该类企业,金融机构需根据企业需要与优势,量身定制针对性、专属性及适用性强的金融产品。

浙江银保监局指导辖内金融机构,不断推出融资支持机制、“灵活贷+连续贷”机制等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进一步提升信贷稳定性和匹配度,促进市场主体复苏。

“扶优、扶强、提绿”

“4月份,有一批货急需发往上海闵行区,是当地政府建隔离房用的材料,农业银行及时发放的这笔无抵押、纯信用贷款,不仅为我们合同双方顺利完成这项任务救了急,还帮我们实现了国外市场零的突破。”浙江鸿昌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昌铝业”)董事长沈百明说。

鸿昌铝业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今年一季度,我们销售额同比增长50%,得到湖州市政府发放的开工率奖励50万元。疫情期间,全厂400名员工无一人流失。”沈百明很是自豪。

然而,企业产能扩大的同时,却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疫情伴随运输成本增加、流动资金承压等困难。

农业银行湖州分行了解到情况后,及时对鸿昌铝业新增授信1400万元。“由于企业是四星级绿色工厂,其全部贷款利率按照基准下浮5%,较去年下降超15个基点。”农业银行湖州分行绿色金融事业部督导员王战胜介绍。

据了解,自2019年起,湖州市委市政府提出“扶优、扶强、提绿”号召,农业银行湖州分行在湖州银保监分局统筹指导和上级行支持下,推出“绿色企业(项目)系列贷”(以下简称“绿企贷”)。根据湖州市政府出台的绿色工厂星级评定标准,对不同星级的绿色工厂给予不同的利率优惠;除了现行担保方式外,还对纳入政府推荐名单、亩均税收超过省市平均水平的企业给予一定额度的信用贷款,不仅利率优惠幅度大,还开设绿色通道,规定办结时限。

截至2022年5月,“绿企贷”共授信客户1007户,授信金额447亿元;用信客户730户,用信金额186亿元。

扶持“小巨人”

在工信部公布的三批47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浙江共有470家企业入选,总数居全国第一。

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新能源锂电材料、钴新材料产品研发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旗下华友新能源科技(衢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友科技”)是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特斯拉、宝马等高端车型电池配件企业的上游企业,其生产的正极材料是新能源电池重要的核心部件。

2021年下半年,华友科技计划建设年产5万吨高性能动力电池三元前驱体材料生产线,这将使企业在全球新能源产业链上保持产品高端性、产销规模有一个新突破。

了解到企业因项目建设产生融资需求后,为扶持“小巨人”成为行业领域的领跑者,恒丰银行嘉兴分行迅速组成专项工作组,桐乡小微支行客户经理钟飞先后3次自驾前往衢州,开展业务对接、尽职调查等工作,量身定制国内信用证业务1.47亿元。

“这笔贷款有效降低了我们的融资成本,及时保障了项目快速落地。”企业负责人表示。

农业银行湖州分行工作人员在鸿昌铝业喷涂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生产情况。 梅琳/摄

用好“第三只眼”

“今年的疫情对企业确实造成一定影响,但国家让我们享受到租金减免及金融、财政、社保等方面的补贴政策,特别是绿色贷款贴息政策和普惠性贷款,让我们在特殊时期感受到温暖。”浙江红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鹰集团”)财务总监李建强说。

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省高新技术企业的红鹰集团拥有专利数十项,仅发明专利就达13项。为提高科技企业的资源适配,湖州银行南太湖新区支行发挥企业专利多的优势,以专利权质押配套贷款,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需求。“这笔款填补了研发经费不足,还为我们争取到了财政贴息。”李建强说。

目前,湖州银行对红鹰集团授信6000万元,用信余额4000多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1000万元、科技贷1000万元。

“因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抵押方式不同于其他贷款,考虑到时效,我们在到期日前做好沟通和转贷接续。”湖州银行南太湖新区支行营业部副主任张琪琦说。

资金结构的合理性在现代企业管理中越来越被重视。“我们贷款不单单是为节约财务成本,还希望通过银行保险机构专业化的‘第三只眼’,帮我们做风险防范、优化和改善企业资金结构。”李建强的想法道出了不少企业家的心声。

近期,浙江银保监局及辖内各地市银保监分局班子成员带领银行保险机构走访企业、园区,开展金融政策与风险知识宣讲,与企业家就财务管理、资金管理、企业投资、汇率风险防范、投资防诈等综合性金融服务进行面对面座谈与交流。

同时,充分发挥保险行业优势,促进和保障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浙江银保监局联合省市场监管局共同印发《浙江省知识产权保险创新试点改革方案》。目前,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国寿财险、太平科技、大地保险6家保险机构已入驻“浙江知识产权在线”,线上推出39个知识产权保险产品。

“因行业竞争、人才流动,专利在科技转化过程中被抄袭、侵权的现象不少,这个保险相当于为企业定制了一身‘黄金甲’,我们的科技创新有了‘兜底’支撑。”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嘉兴翔翌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志良表示。

升级“双保”

4月14日,浙江省政府出台《大力培育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计划到2025年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万家以上、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0家等。

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是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的战略性举措。4月28日,浙江银保监局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印发《关于建设完善“双保”助力融资支持机制的通知》,对原“双保”(保就业、保市场主体)应急融资机制迭代升级。

“升级‘双保’助力融资支持机制除了扩大服务覆盖面、完善‘总对总’批量担保模式、建立政策协同模式外,还针对‘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等产业政策扶持企业,以及财政政策支持企业,引导银行机构建立专项信贷政策,创新金融产品,提供信贷支持。”浙江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2022年5月末,浙江辖内银行机构已累计向7.75万户中小企业发放“双保”助力贷款1207亿元,发放平均耗时仅3.91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