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金融的新时代】奋斗路上一抹“红”

【金融的新时代】奋斗路上一抹“红”

——记浙江温岭农商银行员工王晓红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15 08:19

□张晨洁 李婵

“想起刚当代办员的时候,经常被客户抱怨点钞速度慢……”在浙江温岭农商银行技能俱乐部大师工作室,王晓红正在为一群刚入行的年轻员工开展点钞技能个性化培训。

关于王晓红,初次见面的人,都会用瘦小、柔弱来形容她;而真正了解她的人,则会用坚韧、奋斗来描述她。

从“代办员”到“点钞能手”

“能不能点快一点啊?怎么这么慢!”

“你这个点钞速度不行啊!”

面对不断催促的客户,王晓红急在心里。

1996年,王晓红成为温岭市泽国联树信用社的一名编外“代办员”,负责在“代办站”办理一些基础性的存取业务。

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点准钞票,也为了证明自己值得被客户信任,王晓红走上了勤练点钞之路。上班时,三尺柜台是她的“主战场”;下班后,挑灯夜战,家里成了点钞“训练营”。好好的一把练功券,被她练得“破破烂烂”。

2002年,当时的浙江省农信联合社举办业务技能比赛,其中一个项目就是点钞。王晓红又激动又忐忑,满心将这次比赛当做一个可以检验训练成果的机会。但不容乐观的是,全省农信系统的点钞能手们都渴望拿下第1名。

王晓红取消了一切业余活动,每晚独自训练到深夜,靠着反复的练习,最终在省联社比赛中以10分钟26把的成绩获得单指单张第2名。

2002年底,王晓红通过转编考试告别了“代办员”身份。成绩没有使她飘飘然,反而更加激发了冲击更高目标的斗志和决心。“成长无止境,每一次的进步都是每一分努力的回馈。”王晓红笑着说。

一个人的蜕变是日复一日努力的结果。王晓红的点钞技术得到认可,在多项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0年,她获得浙江农信系统多指多张点钞比赛第1名;2015年5月,在浙江省银行业金融系统反假暨点钞技能竞赛中获得手工速度点钞技能竞赛项目第1名,并被授予“反假货币及手工点钞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图为王晓红(右一)在温岭市妇幼保健院为客户办理电子医保凭证。张晨洁/摄

扎根本职,做客户的“贴心人”

2012年,在柜台工作了十余年的王晓红,经过选拔成为太平支行的客户经理。

张女士是王晓红管辖村内的一个养猪户,也是她的第一批客户之一。为了扩大养殖规模,这位当了十几年女猪倌的张女士走进王晓红的办公室,倾诉了自己资金短缺的烦恼。

“张大姐,您放心,我们金融人的初心就是服务客户、服务实体,您的扩张计划会实现的,我们会帮着您的。”王晓红握着张女士的手说。

经过几次上门了解,王晓红以种植养殖大户的优惠利率给张女士贷款30万元,帮助她将养猪场规模逐步扩大到了1000多头。

2019年,王晓红调到营业部后,积极加入助学贷款业务办理中。

家住温岭新河镇的小李便是在她的帮助下实现了大学梦。“当时在了解到有这项政策后,我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问的。”小李回忆道,“没想到很顺利地办理成功了。”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在得知有助学贷款政策后,小李来到了营业部咨询,王晓红热情接待了她,仔细向她介绍了办理助学贷款的流程,帮助她准备所需资料并驱车10余公里上门为其办理贷款。

近年来,台州银保监分局积极推动地方金融机构加强党的建设,连续多年开展“金融党建+”主题活动,王晓红作为红色信贷员,先后参与整村授信、普惠大走访等多个普惠金融项目。2021年12月,王晓红荣获全国五一金融劳动奖章。

“伟大的事业孕育在平凡的工作中。”王晓红像千千万万个在奋斗路上拼搏赶超的有志青年,正用自己的方式诠释金融人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