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案例> 坚决守住客户“钱袋子”

坚决守住客户“钱袋子”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14 08:15

□记者 祖兆林

“今天是520,对方工作人员还给我发了520元的红包,这么慷慨的企业怎么可能是骗子呢!”刘婆婆一脸的难以置信。

5月20日下午,在恒丰银行江苏南通崇川支行,当地民警与网点营业室经理、大堂经理联手上演了一出“反诈大战”,成功堵截了一起以“出售艺术字画”为幌子的电信网络诈骗大案,使老人8万元血汗钱免遭损失。

耐心问询,发现“有蹊跷”

当天16时左右,70多岁的刘婆婆来到南通崇川支行柜面要求办理8万元取现业务。网点大堂经理赵林云耐心地告知客户,按照银行规定,大额取现需要提前一天预约才能办理,并询问客户是否能够转账以及具体的取款用途。

刘婆婆不愿意透露取款用途,只是表示着急用钱,催促银行工作人员加快办理。见刘婆婆言语间前后矛盾、含糊不清,并且情绪激动,一再坚持必须现在取现,这引起了赵林云的警觉。赵林云借口查看当日网点现金库存量暂时离开,将事由迅速报告了营业室经理邹婷婷。

轮番劝导,念起“拖字诀”

邹婷婷马上陪同赵林云赶到大堂,以大额取款需要登记用途为由继续追问。刘婆婆这才不得不告知,取款是为了购买陕西某公司出售的名人艺术字画,对方要求货到付款,且必须为现金交易。

邹婷婷继续询问是否能确认艺术品的真伪,刘婆婆说,自己已经看过了艺术家本人亲自录制的视频,证明艺术品确实出自其手,所以对艺术品的真实性深信不疑。

期间,刘婆婆接到对方催款来电,邹婷婷提议由自己来接听电话,却遭到拒绝。刘婆婆说,对方曾嘱咐不可以将取款用途告诉银行工作人员。“你们恒丰银行不给我取钱,我没投诉你们就算了,你们在耽误我大事啊!”刘婆婆一边责备,一边打算离开,邹婷婷、赵林云立刻上前挽留。

考虑到老人有可能还会到其他网点继续取现,为了稳住老人,邹婷婷念起“拖字诀”:“婆婆,您先别着急啊,您的取现金额比较大,我去找一下支行行长,麻烦您等一等。”邹婷婷借口去找支行行长授权为由,迅速打电话报了警。

警银联手,守住“钱袋子”

10多分钟后,当地民警到达网点门口,通过询问分析,判断刘婆婆涉及的正是“出售艺术字画”电信网络诈骗,但刘婆婆始终拒绝透露详细信息,只能联系其家人。

经过民警、支行负责人、营业室经理、大堂经理及其家人长达2小时的劝说疏导,详细告知反诈知识,剖析现实案例,刘婆婆终于开始松动,把微信聊天记录和视频拿出来,由民警和网点工作人员帮助其甄别。这场骗局的详细信息,也终于被摸清。

意识到自己真的是遭遇了诈骗,老人表示不再取钱,并向在场的民警和支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现在我是认清楚了,他们是骗子,还想用520红包来骗取我的信任,这群诈骗的,真是害人!”

警方办案人员对恒丰银行南通崇川支行及时发现异常,果断堵截电信诈骗和灵活的处理做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2021年以来,该行不断加强账户开立、异常监测等环节的风险管控,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教60余场,覆盖受众1万余人次,同时完善信息共享机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金融监管部门等做好涉赌涉诈涉黑资金查控、提供案件侦破线索,成功堵截各类电信网络诈骗近10起,协助紧急止付账户131个,冻结账户52个,查询交易明细301户,涉及金额627万元,守住老百姓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