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山东:麦浪滚滚迎丰收

山东:麦浪滚滚迎丰收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14 08:14

□记者 姚慧

芒种前后,山东省小麦机械化收割从南向北、自西向东全面展开,预计6月10日左右进入麦收高峰,6月下旬收获完毕,6月底前完成夏种。

“山东小麦总产量稳定在510亿斤以上,约占全国19.5%,稳居全国第二位。‘三夏’会战中,小麦收割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9%。支持山东展开大面积机械化夏收夏种的,是我们各家涉农银行保险机构。”山东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对《中国银行保险报》介绍道。

山东济宁联合收割机正在加紧收割小麦。记者 姚慧/摄

优先保障“机械化”

记者了解到,今年山东省组织了150万台套农业机械、28万名农机技术人员和农机手参与“三夏”会战,力争全省小麦平均机收损失率控制在2%以内。“达到2%以内的损失标准,即收获时若每亩小麦减少损失10斤,全省6003万亩小麦就能挽回6亿斤粮食,这是一个很可观的数字。”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马常春说。

在此之前,省农信联社要求全省农商银行以超常规的力度、最有力的举措和最快速的行动,优先服务全省“三夏”生产机械化。省农信联社特别要求跟进做好各类种植大户和机械化农耕企业对接服务,并专门推出“商车贷”等产品,积极满足更新、添置“三夏”生产农机具的市场主体融资需求,增加农机具抵质押贷款。截至4月末,全省农商银行为包括涉农小微企业在内的54.3万家市场主体发放贷款8029.9亿元,较年初增加503亿元,增速6.68%,高出各项贷款增速2.49个百分点。

针对夏粮收购资金需求“短、频、急”的特点,全省农商银行用足用好支农再贷款、人民银行利率互换政策工具,制定专项信贷政策,设立专项资金,加快产品创新,推出“粮食收购贷”“鲁担惠农贷”“生活贷”“收粮贷”“惠商贷”“优农贷”等20多种特色信贷产品,对夏粮收储以及加工企业所需资金优先发放,对产业化规模化的夏粮收储加工所需资金优先发放,对农田水利建设等生产配套工程资金优先发放,对科技农业项目资金优先发放。

费县农商行客户经理在小麦收割现场了解收购进度。记者 姚慧/摄

协助实现“吨半粮”

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持续跟进省农业农村厅16个整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进度,重点对接德州市打造全国第一个大面积“吨半粮”示范区建设项目和滨州市优质小麦基地建设项目,积极运作乐陵、平原、宁津、阳信等地5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金额13.4亿元。

该行大力推广“托管贷”产品,为粮食种植大户提供表单化、便捷化用信。该行对接中化现代农业山东省公司后,为购买其农资和农服套餐服务的规模化粮食种植农户量身定制服务方案,审批合作额度10亿元,支持全省从事粮食种植且与中化现代农业公司签订服务合同的种粮大户从事生产经营。该服务方案深受中化农业产业链粮食种植农户的欢迎,目前已储备370多个客户。

突出“四早”保夏收

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将“夏粮”作为全年粮食收购的“第一仗”,把落实好国家粮食购销政策、保障粮食收购资金供应作为首要职责和中心工作,抢抓“粮”时,突出“四早”,提前完成夏收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工作早部署,准确研判山东夏粮形势。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夏粮生产、收购及资金需求调研。截至目前,共筹措300亿元信贷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夏粮收购,并将根据夏粮收购进度及时追加贷款规模,足额满足贷款企业收购资金需要。

收购早布局,助力粮食流通领域市场化改革。该行在全额保障中央和各级地方储备粮油增储、轮换,政策性收购资金及时足额供应的基础上,对各类粮食购销企业、粮食加工企业等开展的市场化收购,灵活运用信贷产品组合,积极予以信贷支持,满足不同类型企业、不同粮食采购模式下的信贷资金需求。目前,该行初步确定对354家企业夏粮收购贷款客户进行信贷支持。

资金早到位,全力保证夏粮收购资金供应。截至目前,该行政策性粮食收购企业授信全部完成,已审批夏粮收购资金贷款100亿元,投放20亿元,为售粮农民“粮出手、钱到手”提供及时、足额的资金保障。

服务早优化,全面提升粮棉油信贷工作质效。该行开展以夏粮收购为纽带的产业链企业对接活动,目前已协助对接171户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涉及金额约185亿元的购销资金需求,通过政策宣讲、需求对接、信息共享,提供融资、融智等各项服务,彰显农业政策性银行的责任担当。

多措并举援“三夏”

中国人寿财险山东省分公司多措并举支援、保障“三夏”生产。该公司发挥综合金融优势,实行政府、银行、保险多方联动,通过农险保单质押为涉农贷款提供增信,解决贷款难、贷款贵难题,使广大农户“三夏”生产所需资金得到保障。目前,该公司已与建行山东省分行等9家银行机构签订“保险+信贷”合作协议,需要融资的农户通过上述方式可以及时化解资金困难。

在今年小麦生产中,该公司利用卫星遥感等技术,通过科技赋能对承保区域的小麦进行全阶段长势和病虫害监测;加强与农业、气象、科技部门对接合作,根据监测数据聘请农业科技专家深入承保小麦的田间地头,指导、培训农民进行小麦条锈病、纹枯病、蚜虫等病虫害防控和田间管理,为夺取今年夏粮丰收提供了保障。

同时,该公司与兰陵县农业农村局签订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设施保险合同,为4万亩高标准农田设施提供2651万元的风险保障,设施遭受自然灾害和机械损坏、电气事故等意外事故造成的损失,以及抢救设施支付的费用,将由中国人寿财险承担,切实解决了因缺乏管护费用,损毁后得不到修复影响“三夏”生产进度和质量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