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金融的新时代】管好边陲小城“钱袋子”

【金融的新时代】管好边陲小城“钱袋子”

——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保国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10 08:46

□记者 赵修彬

自1996年加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以来,他兢兢业业、勤勉履职,脚踏实地、培根固本;他贴近基层、深入一线,致力发展信贷业务;他对党忠诚、牢记使命,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他就是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农发行萝北县支行行长王保国。

思己任,自奋蹄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

王保国觉得,唯有实干才能让基层工作迸发出火花。正因如此,他全力投入本职工作,服务国家粮食安全。2021年,萝北县支行累计发放贷款79.97亿元,同比增幅达38.01%,与同事们共同擦亮了自家“粮食银行”的金字招牌。

王保国立足“早准备、早调查、早核准、早放贷”原则,深入优质粮食购销企业和加工企业,实地调查,上门营销,萝北县支行成功发放市场化收购贷款6000万元,使企业获利近200万元。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及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三江平原14个灌区的工程配套建设,王保国率领萝北县支行领导班子,支持江萝灌区项目,发放首笔水利建设贷款490万元,该配套工程建设可实现水田灌溉面积34.15万亩,新增净效益1.34亿元,增加农民人均收入达到6540元/年,为萝北县支行打出了“水利银行”的特色品牌。

勇担当,善作为

“支农为国、立行为民”,情怀与初心时刻召唤农发行人履行新时代的职责与使命。在王保国的带领下,萝北县支行2020年获县委、县政府颁发的“目标考核突出贡献奖”,获鹤岗市分行授予的“绩效考评先进单位”称号。截至2021年末,萝北县支行贷款余额301.96亿元,被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授予“优秀基层党组织”和“十大双优县级支行”荣誉称号。

脱贫攻坚,万马战犹酣。王保国率领萝北县支行员工,深入践行“大行使命”,以击鼓催征稳驭舟的作为,以勇立潮头敢为先的决心,在当地金融机构中一马当先。2021年,萝北县支行累计发放扶贫贷款2.18亿元,扶贫工作得到地方认可,交出了一份让内外部均满意的政策性金融人的时代答卷。

党在心,显温情

作为一名老党员,王保国始终谨记自己的身份,时刻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疫情发生以来,他自发参与各项公益活动,累计捐助2600余元,为社会贡献绵薄之力;他帮助帮扶村安装监控设备、慰问贫困户、助力贫困户农副产品销售,于疫情肆虐之下闪耀温情。

他主动作为,以客户需求为服务起点,近两年萝北县支行为鹤岗直属库节省财务成本1100余万元;他助企发展,精准落实普惠金融服务要求,近两年萝北县支行累计为宝泉酱业等4户民营小微企业支持信贷资金3800万元,减费让利63万元。他积极与县工商联等部门沟通协调,将富泽粮贸等两户企业纳入“万企兴万村”企业名录,使其能够充分享受国家乡村振兴政策支持,保证260名员工就业,带动农民实现增收。

每一条皱纹记录着他营销业务的辛苦;每一滴汗水折射着几辈农发行人呕心沥血的精神之光。喜看夕阳红似火,老骥伏枥志千里。站在萝北这片承载着艰苦奋斗垦荒精神的热土之上,王保国率领萝北县支行全体人员以实际行动坚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主责主业,大力发扬垦荒精神,助力“龙江粮食”盛满更多“中国饭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