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头条> 【金融的新时代】勇敢闯 大胆创 踏实干

【金融的新时代】勇敢闯 大胆创 踏实干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交行深圳科技园支行对公客户专员许展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07 08:39

□实习记者 许予朋

1995年1月,24岁的许展旋以驾驶员身份入职交通银行深圳分行。经过不懈努力,2004年,他通过重重考核转为业务岗,成为一名对公客户专员。18年来,许展旋始终对工作保持着高度热情,在对公业务条线上兢兢业业。2022年,许展旋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我属于半路出家做业务,非常清楚地知道自己各方面业务知识不够、底子差,自己只能努力再努力。”谈及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最令许展旋萦心的,始终是转岗那段时间面对的压力与挑战。

在交通银行深圳分行这个大家庭的支持和鼓励下,许展旋凭着一腔热血与肯学习的劲头,不但翻过了那道从“外行”变为“内行”的坎儿,更是在自己的业务领域取得瞩目成绩。

打开同业业务“蓝海”

许展旋所在的交通银行深圳科技园支行,同业业务比较突出。各项公司业务中,许展旋在同业业务领域花的精力更多,攒下的经验也更足。

2013年3月,证监会发布《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暂行规定》,允许符合条件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基金托管业务。在此之前,只有银行能够开展公募基金托管业务。政策一出,许展旋意识到,这是个难得的业务发展机会。

锚定潜在合作伙伴,许展旋主动制定营销方案并多次上门路演。2014年初,招商证券与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合作落地第一笔证券公司托管PB业务(即主经纪商业务)的开户,这使交通银行深圳分行成为全国金融系统中首家与券商开展PB业务的金融机构。

“券商属于同业业务范围,同业业务专业性比较强,只能通过自己不断学习精进业务。”许展旋说。2016年,为满足基金管理人及托管人需求,许展旋积极推动总分行联合开发PB基金募集系统,创新结算模式,在满足监管要求的同时极大地提升了清算及资金划转效率,推进服务提质增效。

在PB基金募集系统上线期间,因业务量大、资料表单多,许展旋有时候从清晨忙至深夜。新业务模式得到了交通银行总行的高度认可,并在全行系统内大力推广。在此过程中,不少兄弟分行的同事纷纷致电或上门咨询业务,许展旋都倾囊相授。

在许展旋看来,系统的完善与创新永无止境,做好与客户的沟通和服务至关重要。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招商证券办公大厦被封控。在此万分紧急的情况下,许展旋通过制定应急解决方案、优化业务流程等方式,保证了对招商证券的不间断服务,使疫情期间PB业务不受影响。

“目前,交通银行的PB业务处于业内领先位置。”许展旋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能够在最初参与这项业务,为他带来了很大成就感。

与深圳企业携手共赢

“深圳的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中小企业家普遍学习意愿强烈,愿意尝试新鲜事物,渴望带领企业完成转型突破。”谈及深圳的中小企业,许展旋说。

这些敢拼、能闯、心态开放的企业家们,是许展旋始终放在心上的重要朋友。多年来,他坚持频繁走访企业,及时掌握市场的动向和趋势,读懂企业的需求和未来,并在每一个关键节点给予针对性扶持方案。

“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始终努力以金融之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助力大湾区企业发展。企业需要借助我们金融从业者的帮助,实现市场信息的互通共享。而我们也需要与企业建立密切的交流,一起讨论企业的经营管理、经验教训,并进行业务上的合作,实现各自领域的突破。”许展旋表示。

在做客户经理初期,许展旋遇到一家做家电的小公司,为其提供了银行结算服务。起初,这家公司并没有国际业务,为帮助客户拓展市场,许展旋请来分行国际业务部的专业人士,多次上门为企业员工讲解外汇业务知识,并培训各项国际结算业务,帮助企业实现国际业务“零突破”,并逐渐打开国际市场。后来,这家企业逐步发展壮大,搬迁到郊外建立工厂,但一直保留着交通银行深圳分行的账户。

许展旋说:“能与企业主共同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并获得认可,我觉得很有乐趣。”

在许展旋看来,深圳营商环境最大的特点就是包容,能够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才赤手空拳前来打拼。他说:“深圳企业家勇于拼搏敢于创新,相信通过努力可以获得成功;有韧性,决不放弃,永远在奋斗。”

深圳的银行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许展旋强调:“在深圳这片拼搏创业的‘热土’上,要做勇敢闯、大胆创、踏实干的新时代交行人。”从驾驶员到对公客户经理,他始终相信只要足够努力,就会获得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