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相关链接:碳金融工具

相关链接:碳金融工具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26 09:30

□本报记者 和平/整理

碳金融工具多种多样,根据对应市场及用途大致可分为运用于二级市场的交易工具、运用于融资市场的融资工具及运用于支持市场的支持工具。

交易工具:碳期货、碳期权、碳远期、碳掉期

碳期货指以碳配额或核证减排量现货未合约标的物的期货合约。对于控排企业而言,碳期货可以为参与者提供套期保值等风险规避手段;对于市场而言,碳期货可以尽量弥合市场信息不对称情况,增加市场流动性并指导现货价格。我国碳期货目前正在大力推进研发。

碳期权即交易双方以碳排放权配额为标的物,通过签署书面合同进行期权交易。国际主要碳市场中的碳期权与碳期货交易已相对成熟,我国当前碳期权均为场外期权,并委托交易所监管权利金与合约执行。

碳远期是指交易双方以合约形式确定未来某一时期买入或卖出碳配额或核证减排量的交易方式,可用于锁定碳收益或碳成本。碳远期在国际市场的核证减排量交易中已十分成熟且运用广泛。我国上海、广东、湖北试点碳市场都进行了碳远期交易的尝试。

碳掉期(互换)即交易双方交换资产或资产等价现金流的合约,掉期(互换)本身以场外交易为主,碳掉期也不例外。

融资工具:碳质押、碳回购、碳基金、碳债券

碳质押是指以碳资产作为质押物进行融资,通常涉及的碳资产为碳排放权配额或核证减排量,是较为常见的碳融资工具,上海、广东碳市场已出台针对碳质押的业务规则,碳质押已成为较为规范化的融资工具。

碳回购是指重点排放单位或其他配额持有者,向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其他机构交易参与人通过签订《回购协议》的方式出售配额,并约定在一定期限后按照约定价格回购所售配额,从而获得短期资金融通的交易活动。

碳基金即投资于碳市场、碳减排项目的基金,通常其收益与碳价变化或减排项目回报挂钩,是重要的融资工具。

碳债券即各类主体为投资于减排项目而发行的债券,可视为绿色债券的子类别。此外,碳债券的票面利率可以与发行主体的减排项目收益相关。

碳信托即信托公司围绕碳资产开展的金融受托服务,大致可分为碳融资信托、碳投资信托、碳资产服务类信托。

支持工具:碳指数、碳保险

碳指数通常反映碳市场总体价格或某类碳资产价格变动及走势,是重要的碳价观察工具,也是开发碳指数交易产品的基础。我国当前已有北京绿色交易所推出的观测性指数“中碳指数体系”,以及复旦大学以第三方身份构建的预测性指数“复旦碳价指数”。

碳保险产品的开发,主要是为了规避减排项目开发过程中的风险,确保项目的核证减排量按期足额交付。碳保险可以降低碳交易项目双方的投资风险或违约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