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抗疫一线小人物】刻不容缓 义不容辞

【抗疫一线小人物】刻不容缓 义不容辞

——国华人寿党员抗疫记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27 09:17

□黄慧丽

日前,中共上海市委发布《致全市共产党员的公开信》,号召上海市广大共产党员,紧急行动起来。

党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冲上第一线,刻不容缓,义不容辞。面对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国华人寿党委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号召广大共产党员带头亮明身份、主动到所在社区进行报到,参加防疫工作,全力投入这场严肃的抗疫斗争中去。

守初心 担使命

作为一名党员,国华人寿一支部党员王建民在疫情期间第一时间向所在街道社区党组织报到,主动请缨加入当地志愿服务队伍中,协助社区居委共同做好社区防疫工作。防疫物资分发配送、核酸检测、为小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等成为他近一个月来的日常主要工作。

王建民所在的社区随着疫情防控的形势不断严峻,社区居民对生活物资的需求日益迫切,每天的团购、外卖逐渐增多。收货、提菜、搬运、上楼、下楼……王建民和其他志愿者的身影不断穿梭在社区、小区、楼道中。小区的防疫物流车往往都是半夜到达小区,从搬运到分拣配送,志愿者时常忙碌到凌晨。遇到第二天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王建民早上五时半就准时在居委会报到,为早上六时开始的检测工作做各种准备。工作虽然繁琐、费时、工作量大,但在特殊时刻,其仍坚守志愿者岗位毫无怨言,助力物资运送问题和防疫核酸检测等工作有序开展。

“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就应该冲在前面,跟一线的医护人员比起来,我做的这些微不足道。”王建民说。

一往无前守初心,义不容辞担使命。在居委会党总支的领导下,在全体志愿者和小区居民的共同努力下,王建民所在小区以零感染的成绩被列为上海市第一批“防范区”。

“三心”法则

国华人寿上海分公司支部党员蔡应俊居住的小区比较老旧,居民以中老年人群为主。疫情发生以来,原先街道工作人员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几乎都是24小时连轴转。

在一线做志愿者期间,蔡应俊感受到总有个别居民带有情绪,比如对有高龄老人、行动不便者及急于上网课的儿童及家属优先检测不予理解,对志愿者组织社区物资采买的价格及质量不满抱怨等情况。

多元化的声音让志愿者们认识到,信息的有效传播和坦诚的交流态度,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至关重要。于是,志愿者们积极总结出了“三心”工作法则:凡事多上心、遇事有耐心、我心换你心。

蔡应俊说:“‘三心’法则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就是平时要做到细心观察,了解周围居民的细节习惯,想在前面;工作中要多些耐心,多做劝导,友善调解,避免矛盾发生及激化;真心听取居民的心声,改善志愿者工作的不足之处。以真心换人心,争取得到居民们最大的理解与支持才能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同时,蔡应俊提醒,作为一名党员,应时刻注意甄别信息,做到“不传谣,不信谣”,及时主动澄清是非,劝阻居民不要随意发布未经核实的信息,积极转发权威报道和正能量事迹,给抗疫工作添砖加瓦。

润物无声

国华人寿二支部党员方莹是一位5岁孩子的母亲。让她感触最深的是,志愿者服务已经在儿子心中播种下了爱与责任的种子。

“我很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参加志愿者服务是4月8日。”方莹回忆道,“差不多晚上6时,刚完成一天的工作,就接到了居委的紧急电话,要求45分钟后前往居委会集合搬运物资。”由于丈夫也是党员,在方莹的主动请缨下,夫妻俩用最快的速度吃完晚饭,戴好口罩准备出门。读幼儿园大班的儿子见状万分着急,“外面太危险了,爸爸妈妈,你们可以不去吗?”“我们都是党员,这个时候就需要起到带头作用。你放心,我们会做好防护的。”摸摸孩子的脑袋,方莹和丈夫转身下楼投入志愿者工作中。在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方莹参与的第一次志愿者任务“不到两小时,为将近2000户居民发放物资”圆满结束。

谈到这段时间的“成果”,方莹表示,“如今儿子已经不再感到担忧和害怕了。相反,在上网课的时候,他会很骄傲地告诉小伙伴‘我的爸爸妈妈都是志愿者!’那天他还告诉我,长大了以后也要做志愿者,为需要的人服务。”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像以上那些工作在一线的党员还有很多。在他们眼中,志愿者服务是为孤寡老人送上一份物资,是为邻里配回急需的药物,是确保核酸检测时的井然有序,是物资配送后的安全抵达,是天真孩童挥手招呼和鞠躬致谢,是左邻右舍简单真挚一句“辛苦了”,更是这个特殊时期心中的信念和向上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