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稳住外贸 增强韧性

【鑫日谈】稳住外贸 增强韧性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27 08:30

□马翀

稳外贸、稳外资是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10.7%,连续七个季度保持同比正增长。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加之当前疫情多点频发、国际环境突发因素超出预期,取得如此成绩非常不易,折射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

外贸之稳,离不开金融护航。在监管部门引领下,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外贸发展的能力不断得到提升。从产品类别看,银行保险机构基本搭建起包含支付结算、融资融信、财务规划、风险管理、关税保证保险、出口信用保险等服务内容较为完善的外贸金融服务体系。从服务对象看,逐渐将服务的覆盖面扩大到中小微外贸企业,扩大到跨境电商、海外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离岸贸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从服务方式看,更加注重科技赋能,为外贸企业提供更加方便安全快捷的金融服务;更加注重多方合作,通过政、银、企、保之间的相互合作,全方位满足外贸企业金融服务需求。从服务质效看,银行保险机构着力降低外贸企业融资成本,并且提供多种风险管理服务,为外贸企业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通过梳理政策清单、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召开专题研讨座谈会,天津银保监局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完善外贸综合金融服务、积极服务小微外贸和新业态新模式、加强信息平台建设等,折射出银行业保险业为支持稳外贸所做的种种努力。

值得注意的是,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面临很大压力。疫情影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海运价格飙升、国际市场动荡、汇率不断变化等,都给外贸企业保持稳定增长带来很大的挑战,这就需要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外贸产业的支持力度。

4月6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2022年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工作的通知》,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多维度加强对小微外贸企业的金融服务。4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外贸平稳发展。4月18日,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出台23条政策举措,从支持受困主体纾困、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外贸出口发展三个方面加强金融服务、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一系列金融政策的出台,为外贸产业的稳健发展添足了金融底气。

金融机构在支持稳外贸过程中,应将金融资源尽量向中小微外贸企业倾斜。一方面——有需求。中小微外贸企业抗风险能力弱,最易受到外贸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影响。另一方面——有必要。中小微外贸企业“船小能量大”,一季度,以中小微为主的民营企业保持中国第一大外贸经营主体地位,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4.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8%,韧性强劲。

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政策给力,金融发力,齐心协力,多种力量凝聚在一起,相信下个季度、下一年我国外贸仍将有望保持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