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快贷”助蟹肥茶香

“快贷”助蟹肥茶香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26 09:01

□张琳 记者 祖兆林

走进江苏省常熟市海虞镇郑家桥村,碧绿的麦田一望无际,一群群白鹭在稻株间驻足觅食。站在田埂上,周侠的脸上泛着光彩,“有了政策的支持和银行的帮助,这片百亩田地,金秋时节将迎来第12个丰收季。”常熟农商银行持续深耕乡村沃土,深挖“三农”需求,用真心真情提供金融服务,支持一批又一批“新农人”创业致富,绘就了一幅美丽的乡村振兴画卷。

常熟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右)到螃蟹养殖户塘口上为养殖户办理信贷。张琳/摄

“党建+金融”助乡村振兴

2021年,常熟农商银行党委与常熟市委组织部共同启动“党建引领,金融惠民,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目前已基本实现常熟地区行政村全覆盖。同时,该行建立党员干部挂职机制,选派274名熟悉农村经济金融的业务骨干到镇村挂职,对接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需求,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更接地气的综合服务。

“光蟹塘蟹苗就要投入近千万元,再加上承包费用等等,整个项目要1300来万元,投入太大了,就算加上我的商铺抵押,也凑不齐这么多钱。”张福浩不无担心地说。该行在古里镇李市村的挂职干部走访时,了解到该村高标准鱼塘承包项目占地约430亩,主要从事长江蟹养殖业务,但由于鱼塘承包公司成立时间短,且项目投入周期长,企业面临融资难题。该行了解情况后迅速对接,为企业量身定制项目融资方案。经授信评估,鱼塘落成后预计每年销售1300万元,公司经营前景良好,该行组合搭配了保证和抵押两种担保方式,为公司提供首贷服务、留下首笔信用记录,切实解决了承包商的燃眉之急,帮助企业发展现代农业新技术。

茶叶飘香

“三万昌”是始创于清朝咸丰五年的苏州茶业老字号,企业创办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近年来,“三万昌”在苏州洞庭东、西山新开辟了2500多亩绿色无公害基地茶园,茶叶门市年销售额稳定,并拥有一定数量的外省市茶叶批发业务。2022年开春以来,随着国内各地疫情防控形势收紧,江苏茶叶市场陆续出现用工荒、销售难等情况,茶叶价格也随之波动。“碧螺春不同于传统绿茶,只能采春茶这一季,从3月开始到清明节前后,留给采茶工的时间只有二十来天,今年外地工人很多过不来,采茶工的工资明显提高。”常熟农商银行在主动摸排时得知了企业难处。

采茶只是第一步,加工完的茶叶如何销售出去,也是难题。受疫情影响,春茶销售市场也出现不同程度的疲弱。“虽然我们公司很早就布局了线上销售渠道,向北京、天津等地稳定供货,但是今年来买茶叶的散客少了很多,上海、浙江等地的游客不来了,有些疫区客户收不了快递,只能选择等或者干脆不要了。”张建良面露难色,企业资金周转面临较大压力。该行第一时间行动,针对“三农”主体投入更大、对市场风险更敏感、需要更多样化保障的特点,结合企业信用历史、履约能力等维度分析,快速发放了300万元农担贷款,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当地农业文化旅游名片。

守护麦田里的希望

“农场发展需要贷款,可是没有抵押物,找银行很难整下来。”农民出身的葛富林,曾经试着跑过几家银行,人家第一个问题就把他难住了——“有没有抵押物?”“土地是流转的,农机也值不了几个钱,这几年挣的钱都投到生产经营上了,哪来的抵押物?”作为江苏射阳县新坍镇家庭农场的负责人,他总感觉与银行资金之间,隔着“一公里”的距离。

“不瞒您说,我正在发愁。年初,农场已投入400万元资金用于烘干房、仓库的建设以及设备购买。时逢换季,我们马上要支付土地承包租金,再加上粮食收购的备用金,自有资金已显不足,想要做贷款,没有合适的担保方式呀!”该行在开展辖内家庭农场专项走访时,葛富林有些担心地说。了解到葛富林的困难后,常熟农商银行推荐了“苏农担”贷款产品,并逐步示范如何通过农业农村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贷直通车”活动线上申请。得知自身符合条件,并且只需要线上申请后,葛富林有些不敢相信,带着试一试的想法,提交了需求信息。收到申请后,该行第一时间联动审核、快速审批、云端授信、线上放款,当天就将贷款发放到位。“没想到问题能够这么快得到解决,感谢政府和常熟农商银行对我们‘三农’客户的支持!”葛富林高兴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