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保险减碳新途径

保险减碳新途径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26 08:51

□贾志莲 邱剑

在“双碳”目标,保险监管部门应积极鼓励市场主体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创新和探索,适时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市场发展。保险公司可以发挥在“风险识别、风险管理、风险保障、风险投资”方面的独特优势,将业务发展全力服务“双碳”大局、助推“双碳”目标达成相结合,深度开发出创新性产品,开创新的业务模式,其获得的回报可能远优于传统保险业务。

一、建立“双碳”保险组织体系。保险公司可成立“双碳”保险领导工作小组,自上而下统筹推动“双碳”保险举措,在执行层面成立专门团队推动政策落实,负责市场研判、产品和服务创新、风控和流程设计等。鼓励一线机构探索发展绿色保险业务团队、“双碳”保险专业经营机构,在客户准入、业务流程、绩效考核、理赔管理等方面实施差异化经营。积极设立绿色保险创新中心等特色机构,集中资源专司绿色保险研发推广。

二、完善“双碳”保险产品体系。引导机构聚焦保险产品助力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引导绿色生产生活行为等功能,研究推出新型保险产品,复制推广成熟业务模式。逐步扩大环责险保障面,探索开展电池回收财产保险、危险废物环责险。稳妥有序参与农业巨灾保险试点,积极发展碳保险、气候保险。加快发展绿色建筑保险、科技保险,深度参与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和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的试点项目。积极创新开展新能源汽车保险、机动车里程保险等。

三、健全“双碳”保险管理机制。督促机构强化“双碳”保险机制建设,增强科技赋能,加大考核力度,切实构建贯穿投保、承保、理赔等环节的绿色保险服务体系,为市场主体提供“事前预警、事中响应、事后减损”的全流程风险保障和风险管理服务。

四、优化“双碳”保险数字化建设。加快“双碳”保险融入企业数字化建设体系,以信息融合升级平台服务;赋能“双碳”保险业务自动统计功能,创建客户减碳应用场景,促进“双碳”风险管理专业化;加快数字绿色保险转型,优化信息系统,梳理数字资产,实现信息化、线上化、智能化,赋能精准精细管理,持续打造标志性成果。

五、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针对“双碳”保险产品,统筹推进机构、人才、渠道和投入等革新,因地制宜开展组合营销和综合服务,在落实重点客户、重点项目保险的过程中,打造“双碳”保险“典型案例”,在探索中提炼、在试点中完善,在发展中升华,形成典型示范效应,促进“双碳”保险业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