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佳木斯银保监分局党委:支部共建解贷款难题

佳木斯银保监分局党委:支部共建解贷款难题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13 10:10

□韩英 张恩新 本报记者 赵修彬

佳木斯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左宏在对帮扶村——黑龙江省桦南县大八浪乡大八浪村产业发展调研时发现,扩大养殖规模贷款难是困扰部分养殖户发展的难题,是制约养殖业发展的瓶颈。

对此,佳木斯银保监分局党委积极发挥监管部门优势,凝聚驻村帮扶和党支部共建合力,研究对策,精准帮扶,全力推进养殖贷款在大八浪村落地,以此助力养殖业发展。

邮储银行桦南支行工作人员(左二、右一)为养殖户杨友富办理贷前调查手续。郭宝玉/摄

驻村干部深入摸底

佳木斯银保监分局大八浪村驻村工作队“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责任在肩,他们与村两委第一时间深入走访全村17户牛羊养殖户,对各户现有养殖数量、想增加的养殖数量、自有资金、贷款需求量和需求时间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

通过调查了解到,近年来三分之二的养殖户通过自筹资金方式保持现有养殖规模稳定,风险可控,暂不需要申请贷款。而对于其他三分之一想扩大规模的养殖户,随着养殖风险不断加大,他们认为,在融资过程中有“三难”,即发放养殖贷款的银行寻找难,贷款抵押物提供难,低成本贷款资金获取难。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将调查结果和有贷款需求养殖户名单反馈给该分局党委,为接下来的帮扶举措摸清底数、当好参谋。

多方协调定好对策

为切实推进此项工作取得实效,该分局党委积极发挥分局层面党建引领和信息畅通优势,将分局第二党支部和大八浪村党支部结成共建支部,由第二党支部书记全面负责此项工作,并就贷款事宜与相关银行机构进行专门沟通,找寻最适合养殖户“手续简便、无需抵押、资金成本低、额度适中”的贷款产品和贷款银行,使党支部共建成为驻村帮扶的坚强后盾。

为尽快给养殖户贷款做好充分准备,通过多方沟通协调,快速落实“三定”对策:一是定贷款机构,由邮储银行桦南支行负责此项工作;二是定适宜产品,选择最适合养殖户的贷款产品“创业担保贷款”,此贷款无需提供抵押物,由黑龙江省农业担保公司进行担保,资金成本低至3%;三是定帮扶责任,为使此项工作稳妥推进,由第二党支部、驻村工作队与相关银行机构就贷款事宜进行沟通,并帮助养殖户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为其解除后顾之忧。

全力助推放好贷款

通过前期调查了解到,今年3月是购入黄牛最佳时间。2月下旬,驻村工作队提前与邮储银行桦南支行取得联系,启动贷款程序。

邮储银行桦南支行信贷部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入户,对有贷款需求的养殖户杨友富、杨殿国进行贷前调查并完成相关手续。随后由桦南县农业担保公司工作人员入户履行担保程序,最后经银行、担保公司等审核,同意为他们各发放贷款10万元,贷款资金已于3月10日打入两户养殖户卡中。目前,杨友富已用贷款资金购入6头黄牛,养殖规模扩大到13头;杨殿国已购入3头黄牛,养殖规模达到10头,预计他们今年将增收4万-5万元。

在佳木斯银保监分局党委协调推进下,在相关各方鼎力支持下,首批20万元养殖贷款在大八浪村落地生根。带着对大八浪村产业振兴的满满期待,佳木斯银保监分局党委、第二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将对养殖户贷款需求给予持续关注和帮扶,助力他们通过发展养殖业走上增收致富的阳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