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金融资源涌向科技创新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金融资源涌向科技创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06 08:19


□记者 于晗

“十四五”规划将促进科技创新列为重点任务中的首要目标,可见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关键技术研发、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金融投入无疑是重要一环。

为强化对科技创新领域的金融投入,2021年,银保监会加强监管引领,督导银行保险机构持续加强科技创新的金融支持,取得一系列成效。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获悉,截至2021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23.2%,比贷款平均增速高12.1个百分点。银行业金融机构外部投贷联动项下科创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8.3%。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科技支行、科技特色支行、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共959家,同比增长14.4%。

引导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倾斜

2021年,银保监会积极推动金融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倾斜。在金融服务方面,银保监会督促指导各银行保险机构回归本源,立足机构定位,为科技创新提供针对性强的金融服务。要求开发性、政策性银行积极为科技创新提供中长期融资支持。推动商业银行努力实现科技企业贷款余额、有贷款户数持续增长,提升综合金融服务水平。鼓励保险机构完善科技保险产品体系,形成覆盖科技企业研发、生产、销售等各环节的保险保障。督促非银行金融机构为科技创新提供综合化、专业化的金融服务。

日前,记者在安徽省采访时了解到,为服务安徽省科技创新发展,安徽省银行业保险业积极响应银保监会指导要求,加大对该省科技创新领域的支持力度,联合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创新推出一系列特色科技金融服务模式。

国有大行分行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签订了合肥自贸区科创企业贷投批量联动方案,建成系统内首批专营机构——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率先成立以“科技”命名的一级分行;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以“清单化”管理模式支持新兴产业,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作为服务重点,创新“专精特新贷”“科技云贷”等专属贷款产品;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对战略新兴产业实施了“四优先”政策,率先支持重大项目;中国银行安徽省分行积极与安徽省科技融资担保体系合作开展无抵押、低成本的“科技行”业务,创新“知惠贷”产品,满足科创企业融资需求;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加强对原始创新成果转化的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专精特新”科技创新型企业贷款投放。

中小银行也不甘落后。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在安徽成立了“科创实验室”,专门设立“科技支行”,以全生命周期特色产品线为科创企业提供一揽子综合服务。作为安徽省内的城商行,徽商银行构建了合肥、芜湖、蚌埠、滁州4地市5家科技金融专营支行,通过完善产品体系、创新投贷联动、白名单精准营销等方式,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保险机构不断强化科技保险业务支持。人保财险安徽省分公司在皖牵头成立了中国集成电路共保体安徽中心,首席承保集成电路重点企业;平安产险安徽分公司创新推出了专利保险、知识产权综合保险,为解决科创企业专利纠纷提供“保险+法律”服务;国寿财险安徽省分公司通过对接安徽省经信厅、科技厅等单位,深入开展科技保险业务,共为2204家科技单位提供科技保险服务,提供风险保障526.95亿元。

截至2021年末,安徽省银行业战略新兴产业和科技企业贷款5146亿元,同比增长48.09%,普惠型科创小微企业贷款增长63.6%,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全国性银行保险机构在皖分支机构累计争取向安徽倾斜资金9397.62亿元。

多地强化科技金融创新

实际上,不仅仅是安徽,在银保监会的指导下,北京银保监局、上海银保监局、广东银保监局等也不断加强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工作部署,通过优化体制机制、强化外部合作、鼓励产品服务创新等方式,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倾斜。

去年7月,北京银保监局联合北京市多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对于知识产权密集的创新型(科技型)企业的融资需求进行重点支持。

《通知》要求银行积极发挥科技金融专营组织机构作用和贷款服务中心作用。鼓励科技金融专营组织机构积极与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开展战略性合作,通过单列信贷计划、优化不良率考核、专项激励等方式,有效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发展。对于相关业务规模增速达到一定比例的,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还将给予业务激励支持。

为深入贯彻银保监会关于金融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决策部署,2021年12月8日,上海银保监局联合上海市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履约保证保险工作的意见》。在此之前,上海银保监局、上海市科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还推出了“科创助力贷”产品,通过拓产品、优方案,进一步提升科技金融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发布的2021年科技金融工作报告显示,2021全年,科技信贷授信规模1583亿元,服务科技企业达到4793家,同比分别增长6%和18%。

广东银保监局从发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手,提升科技企业融资的便利度。一方面,广东银保监局设立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心,为科技企业提供“全方位”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另一方面,积极引导辖内银行机构创新推出多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重构授信评价体系,培养特色业务团队和专营机构,提升科技企业金融服务能力。

截至2021年末,广东银保监局辖区(不含深圳)信息技术服务业贷款、科学研究服务业贷款同比分别增长29.5%、31.3%,均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以创新模式优化金融供给

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典型特征是“四高一轻”,即“高技术含量、高投入、高成长、高风险和轻资产”,服务科技创新型企业,需要银行保险机构强化金融产品和工具创新、优化体系建设、通过外部合作等多种方式畅通金融活水。

优化评价体系是部分银行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的一个切入点。记者了解到,今年初,兴业银行推出“技术流”专属评价体系,从科技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角度评价企业的成长和发展趋势,更全面地评价企业综合实力,更精准地匹配企业需求和金融服务,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科技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综合金融服务也是不少银行探索支持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力方向。如南京银行在“小股权+大债权”投贷联动业务模式基础上,创新推出的“政银园投”模式,由政府园区、投资机构、南京银行等多方参与,为科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

中信银行推出了涵盖财务顾问、资本运作、战投引入、财务规范以及上市后资本市场融资的科创企业综合金融服务体系。

在安徽银保监局指导下,去年末,安徽省银行业协会也联合地方政府、银行机构探索形成了运用批量对接和贷投联动组合的科创金融服务模式——贷投批量联动。截至2021年底,银行机构通过该模式已为25家企业发放贷款9650万元。

不久前,建设银行行长王江在第278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该行在逐步构建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全周期的服务体系,贯穿培育孵化、信贷支持、投贷联动等环节,帮助企业度过初创期,步入发展期,走向成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