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特别报道> 中交雄安租赁总经理吴军:“产融结合”引领金融租赁新风尚

中交雄安租赁总经理吴军:“产融结合”引领金融租赁新风尚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02 08:23

□马翀

累计签约近300亿元,累计投放近260亿元,资产规模超140亿元,资产不良率为0,业务遍及全国22个省份及两个海外国家,纳税总额在雄安新区名列前茅。这是国内第一家注册地在雄安新区、带有雄安标识的融资租赁公司——中交雄安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雄安租赁”)自2018年11月在雄安新区注册成立以来交出的答卷。

3年多的时间,中交雄安租赁为何业绩突飞猛进?中交雄安租赁党总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吴军近日接受《中国银行保险报》专访时揭开了这个答案。

吴军介绍,中交集团董事长王彤宙说“投资雄安就是投资未来,建设雄安就是建设未来,为雄安服务就是为中国的未来服务”。中交雄安租赁自成立以来,以“深化产融结合、助力雄安发展”为使命,不仅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而且更注重研究产业、孵化产业、推动产业,通过提供“投融资+建设+运营+融资租赁”四位一体的一揽子金融服务,吸纳、孵化更多产业到雄安新区布局发展,为雄安新区打造租赁业高质量发展聚集区作贡献。

谈及创新探索,吴军表示,中交雄安租赁始终践行“无创新无雄安租赁”理念,聚焦金融创新——例如,大力发展海外高端装备进口租赁,为国内高端高新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智慧支持,实现服务贸易的“引进来”。利用“经营租赁+进口设备租赁模式”,引进国际上被称为“雷神之锤”的孟克3500液压打桩锤。

此外,中交雄安租赁整合银行资源优势,创新海外融资模式,为服务贸易下的境内外资金融通提供融智方案,完成雄安新区首笔“海外直贷”业务,兼具跨境融资、跨境投放两种功能,为雄安新区开发建设融资和金融业务创新蹚出了新路。该项目“跨境融资+跨境租赁”集成创新模式成功入选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出的首批16项制度创新案例。

吴军表示,3年来,中交雄安租赁55人的团队将公司资产规模从0做到140亿元很不容易。未来,中交雄安租赁将在国家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大背景下,继续秉持“产融结合”发展理念,走“特色化、差异化、专业化”之路,重点聚焦基础设施、高端装备等领域,推动中交集团主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升级,为雄安新区建设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