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特别报道>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营业管理部总经理何秀东:做新区百姓的“零收费银行”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营业管理部总经理何秀东:做新区百姓的“零收费银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02 08:23

□本报记者 李彬

3月24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采访了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营业管理部总经理何秀东。

据介绍,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是为落实国家“三农”政策,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由中国银行与新加坡淡马锡旗下富登金控合作,自2011年起在全国批量发起设立的村镇银行,致力于探索普惠金融之路。

2020年6月,中银富登作为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管理总部在雄安新区正式注册成立;8月对外营业,是雄安新区首家入驻的全国性银行总部机构,属于北京疏解企业。到2021年底,旗下有126家法人村镇银行机构,已经形成覆盖全国22个省(市)的普惠金融服务网络。

自雄安新区设立以来,中银富登充分发挥数字普惠金融经验优势,累计为新区近1000户中小微企业、个体户、农户等提供了10.63亿元信贷资金支持。

中银富登结合客户实际需求,创新性开发了16类70多种涉农及小微普惠金融信贷产品,准抵押、续贷宝等概念和产品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何秀东表示,“成立以来,我们一直坚持减费让利、惠及民生,除了贷款利息外免收任何费用,被新区老百姓称作真正的‘零收费银行’。”

何秀东介绍,中银富登坚守“扎根县域、支农支小”的战略定位,主要服务于中小微企业、个体户、农户、城乡居民等普惠金融客户群体,涉农和小微贷款占比高达90%以上。该行从立行之初就制定了“三大铁律”:“不取客户一针一线、不弄虚作假、不放弃任何帮助别人和提升自己的机会”,这三句话也成为中银富登的企业文化。

2020年,中银富登在雄安新区设立时注册资本金10亿元,其中外资1亿元;2022年,随着投管行定向募股完成,旗下126家村镇银行股权将陆续注入,投管行注册资本金将达100亿元以上,其中外资约10亿元。

中银富登克服成立时间短和初创期困难,自2020年6月至2021年底,累计为新区贡献税收3500余万元。后续随着投管行股权整合完成和业务规模不断扩大,税收贡献将会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