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特别报道> 人保财险雄安分公司总经理尹东起:参与新区服务是挑战,更是机遇

人保财险雄安分公司总经理尹东起:参与新区服务是挑战,更是机遇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02 08:23

□本报记者 李彬

雄安新区首家获批成立的保险机构是去年6月挂牌的人保财险雄安分公司。这家保险主体的设立,改变了雄安只有县级保险机构的局面,为保险业从更高层面对接新区保险保障需求、深度参与新区高质量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雄安新区设立5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保财险雄安分公司遇到哪些机遇和挑战?近日,记者专访了人保财险雄安分公司总经理尹东起。

尹东起介绍,新区设立之初,人保集团各级机构相继在此设立创新基地和产品创新试验区。当前,雄安新区已进入承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大规模建设同步推进的新阶段。人保财险雄安分公司为新区乡村振兴、拆迁安置、生态修复、社会治理等各领域建设提供全方位保险服务,2021年累计为雄安提供了3556亿元的风险保障。

尹东起表示,“在开展业务以及与各类客户的沟通过程中,我们切实体会到雄安新区保险服务的新需求、新变化,同时我们理解这也是未来保险业的发展方向:一是保险的经营逻辑正从传统的‘承保理赔’向‘服务运营’演变,客户对保险的需求已经不再限于风险保障与损失补偿,亟待构建一个‘以强服务为基础的强关联’新经营模式。二是保险的基本生产力和核心竞争力将取决于新技术、新业态、新标准的运用。雄安新区作为全国创新高地,政府、企业和个人都在积极拥抱新科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将在雄安陆续落地,这些创新场景对保险服务提出了迫切需求,这也是保险业务增长的新蓝海。”

2021年,人保财险雄安分公司从雄安集团了解到,根据新区规划,所有车位只租不售,车位的产权和管理均属于雄安集团,其中管理运营权属于雄安集团子公司——数字城市有限公司。新区停车管理有以下特点:一是触面广,二是类型多,三是数量大。

尹东起表示,“结合上述特点,我们决定通过发挥人保财险的科技运营优势,以日常高频用车服务场景为切入点,以政府管理为核心,以保险公司为运营纽带,围绕车主需求搭建涵盖‘车保险、车服务、车生活’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在合作模式上,数城公司将停车管理平台的车生态构建和保险业务营销均交由人保财险负责。”

尹东起介绍,保险公司与城市平台开展车位管理业务合作在全国属于首例。通过参与停车平台的建设和运营,能够实现对公司业务发展和服务能力的正向拉动。

推动与雄安新区在各个服务领域的合作对于人保财险雄安分公司来说,业务价值巨大、创新意义显著、社会效益明显。公司通过以保险为主的多元化服务,在公共服务运营管理平台上开展保险销售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公司在地方的知名度和存在感。未来,与此类服务运营平台开展合作,有望成为公司在当地开展分散型业务销售服务的重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