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特别报道> 中信银行河北雄安分行:金融不负创新,创新定不负金融

中信银行河北雄安分行:金融不负创新,创新定不负金融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02 08:23

□本报记者 李彬

走访雄安新区的金融机构,几乎所有的银行机构负责人都会谈到一个共同的字眼:区块链。

这源于雄安新区从设立之初就确立的“数字雄安”“廉洁雄安”和“雄安质量”发展目标。

中信银行河北雄安分行2019年成立时恰逢雄安新区正式进入大规模施工建设阶段。

雄安新区管委会原创性地提出“区块链支付”概念,即在建设资金拨付中以区块链技术来实现“层层审核、穿透支付、主体透明”。换言之,雄安新区管委会希望用“数字雄安”实现“廉洁雄安”和“雄安质量”。

当时,各家金融机构纷纷请缨。2019年11月7日,中信银行率先完成区块链系统开发,并实现了雄安新区首笔建设资金区块链穿透支付——中铁十二局S333省道的1989万元资金区块链拨付。自此,一花引来百花开,雄安众多金融机构的区块链技术使得新区的“数字雄安”建设也走上快车道。

截至2021年底,中信银行雄安建设资金区块链系统服务上链企业用户2328家,交易额累计近250亿元,交易笔数15.8万笔,累计带动近400家公司客户、近4万名农民工客户来中信银行雄安分行开户开卡。

中信银行雄安分行立足实际,研究推动基于雄安特点的授信体系创新。伴随区块链系统融资延伸功能,“订单e贷”成功上线。2021年11月,该行向保定一建筑企业发放了首笔订单融资,从而实现了“区块链支付”向“区块链金融”升级。截至目前,基于区块链系统的订单融资已经发放贷款近2500万元,占雄安新区全部区块链订单融资放款量的60%。

金融创新也反推银行内部风控思路的变革,即从“信用风控”走向“数字风控”,更加契合当前形势下的中小企业融资模式和普惠金融业务。

“金融不负创新,创新定不负金融”成为中信银行雄安分行员工的共同心声。